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压制教程 > 压制DVDRip及DV时IVTC(去除横纹拉丝)的设置方法

压制DVDRip及DV时IVTC(去除横纹拉丝)的设置方法

2010-05-19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MeGUI DVDrip IVTC
  

  在压制DVDRip或DV时,都需要进行IVTC操作。IVTC(InVerse TeleCine)是DVDRip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同时又是十分棘手且容易出错的一个环节。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运动画面上出现交错的横向条纹(interlacing),也就是俗称的“拉丝”。

  用于IVTC的软件有很多。商业软件暂且不提,光是AviSynth滤镜就有好几种,例如简单高效的IT(InverseTelecine)滤镜和老牌但略显过时的Decomb滤镜包。对于要求较低的初级用户来说,前面提到的两个滤镜可能已足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即便偶尔会出现极小区域内的拉丝(例如动画人物说话时嘴部的横向条纹)。

  对于大多数IVTC软件来说,一旦一个帧被判定为存在拉丝且无法找到更好的匹配(match),就需要对该帧进行反交错(又称“反拉丝”)处理(例如混合——blend和插值——interpolation),而反交错处理后的画质很有可能比原先存在少量拉丝的情况更差。所以,忽略少量未达到某个预先设置的阈值的、难以察觉的拉丝可能更有助于保留视频的原先画质而又无须人工干预(非手动IVTC)。但是,对追求完美的高级用户来说,这种设计令他们在处理场序混乱且画质低下的DVD视频时感到力不从心。例如,有些高级用户可能会希望根据DVD视频的具体情况手动指定场匹配(例如丢弃某些孤立的场),藉此达到避免极小区域拉丝而又不损伤画质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滤镜没有提供或者仅提供了过于简单的手动IVTC功能,那么用户就很难达成目标。

  对于初次接触压制操作的用户来说,手动指定场匹配的操作有些复杂,我们暂且不讨论它。在MeGUI中,提供了一个AviSynth script creator工具,能够自动分析源文件并采取相应的IVTC方案,在这个基础上,稍加更改,也能达到较好的反交错效果。

  1、生成AVS文件

  在Megui中,通过“Open”直接打开需要压制的源视频,就会自动弹出AviSynth script creator,在这里点击“Analyse”后,就会在“Source type”中显示相应的结果,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不同的结果进行相应的修改,以达到良好的反交错效果。

  对于NTSC的VOB,这时Analyse的结果,Source type可能是:
(1)Progressive
(2)Interlaced
(3)Film
(4)M-in-5 decimation required
(5)Hybird film/interlaced.Mostly firm
(6)Hybird film/interlaced.Mostly interlaced
(7)Partially interlaced
(8)Partially film

  如果是(1),(3),(4),(5),(8)这几种情况之一时,直接按“Save”,如果是另外的几种情况,请将"Deinterlace"前的勾去掉,再按“Save”即可。

  对与PAL的VOB,Analyse的结果,Source type可能是:
(1)Progressive
(2)Interlaced
(7)Partially interlaced

  如果是(1),直接按“Save”,如果是余下2种情况,请将Deinterlace前的勾去掉,再按“Save”。

  2、修改AVS文件

  接下来,我们转到VOB的路径,找到以AVS为扩展名的文件,用“记事本”打开该AVS文件。然后根据情况进行修改。

  AVS文件示例:

 DGDecode_mpeg2source("D:\Gym Class Heroes ft The-Dream - Cookie Jar(lpcm-promo-ntsc)[eaVideo].d2v",info=3)
ColorMatrix(hints=true,interlaced=true)
tfm(order=-1).tdecimate(hybrid=1)
crop( 16, 66, -16, -68)

LanczosResize(688,352) # Lanczos (Sharp)
#denoise


  对于NTSC的VOB:

  Source type是(1)时,查看片源,选一个时间段(至少要30帧)如果每帧画面都是独立的,没有鬼影,没有拉丝的,直接SAVE。如果是边缘有拉丝或者画面不流畅卡顿DVD很大可能是别人re-encode过的。

  如果是(2),(7),请在crop()命令上面加一行:

 ffdshow(options="isDeinterlace=1,deinterlaceMethod=1")

  如果是(3),(4),什么也不用加

  如果是(5),(8),最好在crop()上一行加一个:

 ffdshow(options="isDeinterlace=1,deinterlaceMethod=1")

  对于PAL的VOB:

  Source type是(1)时,什么也不用加

  是(2),(7)时,在crop()命令上一行加一个:

 ffdshow(options="isDeinterlace=1,deinterlaceMethod=1")

  至此,IVTC设置完成。

    顶一下
    (12)
    80%
    踩一下
    (3)
    20%
    栏目热点
    • MeGUI压制使用说明书 MeGUI压制使用说明书 MeGUI 压制使用说明书 绪论: 视频压制的概念 一些尚未入门的爱好者常常会把视频压制与视频转换混为一谈。视频压制是一种入门比较简单,但深入有点深奥的视频压缩技术,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