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软件教程 > 视频软件评测 > 2008超人气网络电视软件年终横向评测

2008超人气网络电视软件年终横向评测

2008-12-08   / 点击: 标签:网络电视
    随着宽带网络和P2P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电视已被大家所熟悉,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我们就不必介绍它是什么。如今的网络电视完全可以为我们带来流畅、精彩的在线视频观看体验。就在不久前北京奥运会的直播中,网络电视大放异彩,为网友带来了精彩的奥运赛事网络直播,许多网友已经将网络电视作为观看的首选。  

  如今,网络电视选择不下十种,主流的就有PPLive、PPStream、UUSee等。一段时间以来,各大网络电视软件都不断推陈出新,发生了不少的变化;而近期又有一款叫做NETiTV的网络电视强势加入竞争阵营,为广大网友带来了更多的选择。那么面对如今众多P2P网络电视软件我们该如何进行选择呢?下面我们就对时下主流的PPLive、PPStream、UUSee、PPmate、QQlive、迅雷看看的最新版本,及号称功能强大的新军——NETiTV网络电视进行一番对比测试,希望能够为大家的选择提供参考。

  一、软件界面与使用易用性  

  PPlive是最为老牌的P2P网络电视,其最新版采用了全新的酷炫外观,在软件外观的表现力上相当出色(如图1)。在默认设置下,PPlive左右式的结构十分便于使用,无论是观看视频还是浏览节目列表都十分方便。此外,PPlive提供了方便的完整和迷你界面切换功能。总体来说,PPlive在外观界面和易用性上的表现都不错。  
 

  PPStream的默认界面设计的比较普通,虽然没有PPlive的豪华,但是总体上还是可以令人满意(如图2)。在界面布局上,PPStream与PPlive相反,将节目列表默认放置在界面的左侧,中间是播放窗口,界面右侧多了一个在线视频排行等资讯内容窗口。PPStream在节目列表采用传统的树状结构,因此浏览起来也比较方便,在使用易用性方面也不会给网友们带来麻烦。总体来看,在软件界面上PPStream表现平庸,而在易用性方面不错,令人满意。
 

  NETiTV网络电视的界面颇有个性,与其它网络电视软件有很大的不同。NETiTV网络电视采用了非传统样式的软件窗口,去除了死板的窗口标题栏、按钮组等元素,而是给人耳目一新的一体化界面。进入软件主界面后,我们看见的是一个十分酷炫的界面效果,有些类似于Flash或Sliverlight打造出的作品(如图3)。初始界面上并没有直接显示播放器,而是给出了一个视频内容选择的半透明浮动框。将鼠标移动到浮动框中每一个节目(类别)的图标上都会有特别的动画效果;界面下方还有一个可自动隐藏的工具栏,用于唤出浮动框以及切换我们之前所观看过的节目。此外,在NETiTV主界面上,可以快速地切换到仅显示播放器的界面以及全屏幕显示界面,在界面的灵活性上做的很巧妙,可以让我们根据需要获得最佳的观看效果。

 

 

  在使用操作上,我们通过在悬浮窗中选择节目或者节目类别,即可进入到相应的细化选择界面中,如选择“电影频道”,则切换到电影选择的界面。在其中,我们可以进一步选择电影的类别,并直接在软件界面上看到电影的截图、介绍等(如图4),也可以点击直接进行播放。在播放界面中,可以查看节目相关视频点播,如果是电视直播,则还可以查看节目时间表。总体来说,NETiTV网络电视的界面设计合理,最突出的是十分美观、效果酷炫,拥有一般软件所没有的互动式界面;而在易用性方面,NETiTV网络电视有些类似于向导式的操作方式,操作十分简单、明了。

 

  UUSee的主界面结构与PPStream比较相似,但是在界面设计上比PPStream做的好一些,更加精致、美观(如图5);在主界面上可以方便地切换窗体结构和完整、迷你窗体。在易用性上,UUSee做的也不错,总体同样与PPStream类似。 

 

  PPmate的主界面较为简单,外观美观程序也较为普通(如图6),总体来说比较平庸。在易用性方面,因为本身界面也较为简单,因此易用性上没有什么问题。

 

  迅雷看看桌面版的主界面设计得很紧凑,同时界面功能也很简单,但在外观整体上给人的印象不错(如图7),整体蓝色的风格十分清新;同时在易用性上也较为方便使用。   

 

  QQlive的主界面采用了黑色的风格主题,而在界面结构上与PPlive相似,整体给人的感觉比较美观,操作起来也很方便(如图8)。在QQlive的播放区域中,无播放内容时会显示一排滚动图片的节目推荐,可以让我们快速了解当前热点,十分贴心、实用。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