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本地视频播放 > VC-1+wma5.1CH编码封装wmv

VC-1+wma5.1CH编码封装wmv

2009-05-01   互联网 / 整理 点击: 标签:封装 WMV VC-1
  自己准备好片源并处理好AVS后,下面我们来讲解以下压制:

先安装,Windows Media Encoder。然后再安装,WINDOWS MEDIA VIDEO 9 ADVANCED PROFILE CODEC。

由于在dos下压制比较稳定,定制参数也较多,下面讲解如何在dos下压制VC-1视频文件。

开始-〉运行-〉cmd,然后定位到Windows Media Encoder的安装目录
例子: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这里输入AVS文件路径 -OUTPUT 这里输入输出文件路径,必须是wmv后序 -VIDEOONLY -V_CODEC WVC1 -V_MODE 3 -V_BITRATE 4000000 -V_KEYDIST 2
用以上命令就生成了1个4000比特率的VC-1编码的wmv视频文件

以上参数解释:-INPUT 输入文件路径 -OUTPUT 输出文件路径 -VIDEOONLY 只包含视频 -V_CODEC WVC1 代表视频编码器用VC-1
-V_MODE 3 代表两次vbr编码 -V_BITRATE 4000000 代表4000的比特率 -V_KEYDIST 2 代表关键贞=2


下面讲解如何把6声道的AC3或DTS音频文件无损编码成6声道的wma音频文件:
先安装foobar2000 0.94以上版本并安装好AC3和DTS解码插件
用foobar2000把AC3或DTS音频转换为带6条声道的wav文件.

开始-〉运行-〉cmd,然后定位到Windows Media Encoder的安装目录
例子: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输入文件路径,必须是wav后序 -OUTPUT 输出文件路径,必须是wma后序 -AUDIOONLY -A_CODEC WMA9PRO -A_MODE 3 -A_SETTING 384_48_6_24
这样就生成一个带6声道的wma文件

音频视频文件都做好后就可以用wmv编码器自带的Windows Media 流编辑器把音视频文件封装起来。


更多的编码参数参考下面:

-a_codec 编解码器序号

指定音频编解码器。如果没有指定,系统将采用 Windows Media Audio 9 编解码器。请使用 -a_codecs 选项查看安装在编码计算机上的编解码器和编解码器序号(例如,WMA9STD)。

-a_codecs

列出安装在编码计算机上的音频编解码器,编解码器序号,以及编解码器支持的编码模式(CBR 和 VBR)。

-a_content 模式号

指定音频内容是主要为语音 (-a_content 1) 还是同时混有音乐 (-a_content 2)。默认情况下采用中性的 -a_content 0。使用 -a_content 选项时,必须指定 Windows Media Audio 9 Voice 编解码器。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针对语音优化音频。

-a_contentedl 文件名

如果音频内容中混有语音和音乐,那么可以使用此选项来指定内容中音乐部分的起止位置。使用 -a_contentedl 选项时,必须指定 Windows Media Audio 9 Voice 编解码器和 -a_content 2。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针对语音优化音频。

-adevice 音频设备号

指定作为源的音频设备。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adevice 1 -vdevice 4 –broadcast 8080 –duration 480
请使用 -devices 选项找出音频和视频捕获设备在编码计算机上的设备号。在通过设备捕获内容时,-duration 选项是必需的。

-a_folddown6to2 环绕声道 中置声道 低频声道

对于多声道音频编码,指定 6 声道如何自动缩混成双声道以便在立体声扬声器上播放。请只使用整数。这些值(必须介于 0 与 144 分贝之间)将被转换为负数。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output C:\My-songs-coded\Song1.wma -a_codec WMA9PRO -a_mode 2 –a_setting 640_48_6_24 -a_folddown6to2 3 3 12

-a_formats

列出每个编解码器支持的音频格式(比特率、采样率和声道数)。

-a_mode 模式号

为音频内容指定编码模式。可以使用一次通过或两次通过 CBR 编码(分别为 -a_mode 0 或 -a_mode 1),或者使用某种 VBR 编码模式:基于质量 (-a_mode 2)、基于比特率 (-a_mode 3),或者基于峰值比特率 (-a_mode 4)。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使用 CBR 或 VBR 编码。

-a_peakbitrate 最大比特率

在对音频内容进行基于峰值比特率的 VBR 编码时,使用此选项指定比特率最大值(以比特/秒为单位)。默认值为音频比特率的 1.5 倍。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music\Mysong.wav –output C:\My-music-coded\Mysong.wma -a_mode 4 -a_setting 80_44_2 -a_peakbitrate 300000 -a_peakbuffer 8000

-a_peakbuffer 最大缓冲区大小

指定音频内容的缓冲时间(以毫秒为单位)。在对音频内容进行基于峰值比特率的 VBR 编码时,此选项适用。默认值为 3,000 毫秒。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music\Mysong.wav –output C:\My-music-coded\Mysong.wma -a_mode 4 -a_setting 80_44_2 -a_peakbitrate 300000 -a_peakbuffer 8000

-a_setting 比特率_采样率_声道

为编码指定音频比特率、采样率和声道设置。或者,如果使用 Windows Media Audio 9 Professional 或者 Windows Media Audio 9 Lossless 编解码器,还可以通过 -a_setting 指定 16 位或 24位编码,格式为 比特率_采样率_声道_样本位数 。请使用 -a_formats 选项查看各个编解码器支持的设置。如果使用 Windows Media Audio 9 Voice 编解码器,则默认值是 12_16_1。如果使用 Windows Media Audio 9 Professional 编解码器,则默认值是 128_44_2_24(除非正在执行基于质量的 VBR 会话:在这种情况下,默认值是 Q75_44_2_24)。如果使用 Windows Media Audio 9 Lossless 编解码器,则默认值是 Q100_44_2_16。如果对未压缩内容进行编码,则默认值是 705_22_2。其他所有情况下,默认值是 64_44_2。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output C:\My-songs-coded\Song1.wma –a_setting 32_44_2

有关使用 -a_setting 选项对音频进行基于质量 VBR 编码的详细信息,请参阅执行 CBR 或 VBR 编码模式。


-audioonly

在以某个同时包含音频和视频内容的文件为源时,指定只对音频部分进行编码。

-author 字符串

指定内容的作者,此信息将在内容播放时显示。如果字符串中包含空格,那么请将其包含在引号中。字符串的最大长度为 255 个字符。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output C:\y-songs-coded\Song1.wma –author "David Johnson"

-broadcast 端口号

指定用于广播的 HTTP 端口。默认值是 8080。以设备为源时,必须同时包含 -duration 选项。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broadcast 9090
cscript.exe wmcmd.vbs -adevice 1 -vdevice 4 –broadcast 9090 –duration 620

-config 文件名

指定编码会话过程中使用的编码脚本配置文件。编码脚本配置文件具有 .weu 文件扩展名。请使用 -s_config 选项或者文本编辑器创建编码脚本配置文件。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使用编码脚本配置文件。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config C:\My-config-files\Myconfig_file.weu

-copyright 字符串

为内容指定版权信息;该信息将在内容播放时显示。如果字符串中包含空格,那么请将其包含在引号中。字符串的最大长度为 255 个字符。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output C:\My-songs-coded\Song1.wma –copyright "David Johnson 2001"

-description 字符串

提供对内容的描述;该信息将在内容播放时显示。如果字符串中包含空格,那么请将其包含在引号中。字符串的最大长度为 255 个字符。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output C:\My-songs-coded\Song1.wma –description "A collection of my favorite music"

-devices

列出编码计算机上的音频、视频设备以及相关的设备号。这些设备号可以在捕获实况事件时使用。(详细信息,请参阅 -adevice 和 -vdevice 选项。)

-duration 时间

指定编码时间,单位为秒。当以设备为源时,请使用此选项。编码将在广播开始时启动,并在达到指定时间时结束。实际编码时间与指定时间的差距不超过几秒钟。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adevice 1 -vdevice 4 –broadcast 8080 –duration 480

-input 文件名或文件夹名

指定文件或文件夹的名称。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 -output C:\My-clips-coded
如果文件名或文件夹名中包含空格,那么请将其包含在引号中。例如,"my sample.avi"。

通过在命令中只指定源文件,可以查看有关源文件的统计信息。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loadprofile 配置文件名

指定在编码会话过程中使用的 Windows Media 编码器配置文件或自定义配置文件的文件名。配置文件具有 .prx 文件扩展名。(如果要使用 Windows Media 编码脚本中的某个预定义配置文件,请使用 -profile 选项。)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loadprofile C:\My-profiles\500kbps_peakVBR.prx

有关创建配置文件的详细信息,请参阅使用配置文件。

-output 文件名或文件夹名

指定输出文件或文件夹的名称。如果指定的文件夹不存在,那么系统将创建该文件夹。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output c:\My-songs-coded\My-songs.wma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 –output C:\My-songs-coded

-outputstring 字符串

在编码文件夹中的文件时,此命令将指定的字符串附加在所有输出文件的文件名中。该字符串将添加在 .wma 或 .wmv 扩展名的前面。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 –output C:\My-songs-coded –outputstring coded

-pixelratio x y

指定编码视频的像素纵横比。如果视频源中存在非方形像素,同时您希望保持视频源的像素纵横比,那么请使用此选项。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pixelratio 8 9

-pixelformat 格式

指定编码视频的像素格式。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pixelformat RGB32

有关像素格式列表,请参阅支持的像素格式。


-profile 配置文件序号

为编码会话指定预定义配置文件。(如果要使用自定义配置文件,请使用 -loadprofile 选项。)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profile av700pal

有关配置文件列表,请参阅使用配置文件。

-rating 字符串

指定内容分级;该信息在内容播放时显示。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rating PG

-saveprofile 配置文件名

将命令中指定的其他选项保存为一个配置文件以备日后使用。配置文件具有 .prx 文件扩展名。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clip 4 6 2 8 –v_codec WMV8 -v_bitrate 100000 –v_keydist 20 –v_framerate 24 -saveprofile C:\My-profiles\100kbps.prx

有关创建配置文件的详细信息,请参阅使用配置文件。

-silent

防止在编码过程结束后显示编码统计信息。

-s_config 文件名

创建编码脚本配置文件。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s_config C:\Config-files\Myvideos.weu

也可以使用文本编辑器来创建编码脚本配置文件。创建完成后,可以使用 -config 选项来调用该文件。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使用编码脚本配置文件。

-time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指定输入文件中编码开始与结束的时间点,以毫秒为单位。(当源是一个文件时,请使用 -time 选项。当从设备捕获实况事件时,请使用 -duration 选项。)如果不知道确切的结束时间,那么请用 end 替换结束时间。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time 10000 20000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time 10000 end

-title 字符串

为内容指定标题;该信息将在内容播放时显示。如果字符串中包含空格,那么请将其包含在引号中。字符串的最大长度为 255 个字符。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songs\Song1.wav –output C:\My-songs-coded\Song1.wma –title "My Favorite Music"

-videoonly

在以某个包含音频与视频内容的文件为源时,指定只对视频部分进行编码。

-v_bitrate 比特率

指定所需的比特率,以比特/秒为单位。默认值为 250,000。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bitrate 100000

-v_buffer 大小

指定视频在播放前预先存储在内存中的量,以毫秒为单位。默认值为 5,000 毫秒。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buffer 1000

-v_clip 左端 顶端 右端 底端

指定要从源视频上剪裁下来的图像区域。如果为右边界指定的值是 0 或者大于源视频的宽度,那么指定的值将被忽略,并且该值将重新设定为源视频的宽度。如果为下边界指定的值是 0 或者大于源视频的高度,那么指定的值将被忽略,并且该值将重新设定为源视频的高度。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clip 4 6 2 8

-v_codec 编解码器序号

指定视频编解码器。如果没有指定,系统将采用 Windows Media Video 9 编解码器。请使用 -v_codecs 选项找出编码计算机上安装的编解码器和编解码器序号(例如,WMS9)。

-v_codecs

列出安装在编码计算机上的视频编解码器以及编解码器序号。

-vdevice 视频设备号

指定视频设备源。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adevice 1 -vdevice 4 –broadcast 8080 –duration 480
请使用 -devices 选项找出音频和视频捕获设备在编码计算机上的设备号。在通过设备捕获内容时,-duration 选项是必需的。

-v_framerate 速率

指定视频编码的帧速率。该速率可以是整数或浮点数。默认值为 30 fps 。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framerate 24

-v_height 高度

指定要编码的帧的高度,以像素为单位。默认值为源视频的高度。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height 480

-v_keydist 时间

指定关键帧之间的秒数。默认值为 10 秒。

-v_mode 模式号

为视频内容指定编码模式。可以使用一次通过或两次通过 CBR 编码(分别为 -v_mode 0 或 -v_mode 1),以及 VBR 编码模式:基于质量 (-v_mode 2),基于比特率 (-v_mode 3),或者基于峰值比特率 (-v_mode 4)。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使用 CBR 或 VBR 编码。


-v_peakbitrate 比特率最大值

在采用峰值比特率 VBR 编码对视频内容进行编码时,指定比特率最大值,以比特/秒为单位。默认值为视频比特率的 1.5 倍。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mode 4 -v_bitrate 100000 -v_peakbitrate 300000 -v_peakbuffer 8000

-v_peakbuffer 最大缓冲区大小

在采用峰值比特率 VBR 编码时,指定对视频内容进行缓冲的时间长度,以毫秒为单位。默认值为 5,000 毫秒。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mode 4 -v_bitrate 100000 -v_peakbitrate 300000 -v_peakbuffer 8000

-v_performance 数字

为编码计算机指定硬件性能设置。该选项应当在采用 Windows Media Video 9 编解码器进行编码时使用。如果没有指定值,那么系统将采用编解码器默认值。可能的值有 0、20、40、60、80 和 100,其中 100 代表最高质量。有关性能设置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Windows Media 编码器帮助。

-v_preproc 过滤器号

指定需要应用于内容的预处理过滤器。有关可用值的列表,请参阅优化视频与音频。

-v_profile 设备适应性序号

指定编码内容复杂程度的类别。如果要在计算机以外的其他硬件设备上播放编码内容,那么请使用该选项。某些硬件设备只支持特定类别。(请参阅设备文档以获取更多信息。)如果没有在命令中添加 -v_profile 选项,那么系统将在编码过程中自动选取正确的复杂性设置。可能的值有 SP(简单)、MP(主要)和 CP(复杂)。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profile SP

Windows Media 编码器中包含适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硬件设备的硬件配置文件。关于这些配置文件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Windows Media 编码器帮助。

-v_quality 质量数

定义编码视频的图像质量。图像质量的范围是从 0 到 100。在 CBR 视频模式下(-v_mode 0 或 –v_mode 1),0 代表最平滑的动作,100 代表最清晰的图像。默认值为 75。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mode 0 –v_quality 40

在针对视频的基于质量的 VBR 模式 (-v_mode 2) 下,该值代表整个序列的目标图像质量。默认值为 95。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mode 2 –v_quality 95

-v_width 宽度

指定要编码的帧的宽度,以像素为单位。默认值为源视频的宽度。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input C:\My-clips\Myfile.avi –output C:\My-clips-coded\Myfile.wmv –v_width 640

-wme 文件名

指定某个现有编码会话文件。例如:

cscript.exe wmcmd.vbs –wme C:\My-sessions\My_session_file.wme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