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理论文库 > 剧本写作三大忌

剧本写作三大忌

2009-04-16   互联网 / 佚名 点击: 标签:剧本 写作
  一忌 写剧本变写小说

  剧本写作和小说写作是两样完全不同的事,要知道写剧本的目的是要用文字去表达一连串的画面,所以你要让看剧本的人见到文字而又能够即时联想到一幅图画,将他们带到动画的世界里.小说就不同,他除了写出画面外,更包括抒情句子,修辞手法和角色内心世界的描述。这些在剧本里是不应有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小说里有这样的句子:

  「今天会考放榜,同学们都很紧张地等待结果,小明别过父母后,便去学校领取成绩通知书。老师派发成绩单,小明心里想:如果这次不合格就不好了。

  他十分担心,害怕考试失败后不知如何面对家人……」

  试想,如果将上面的句子写在剧本里,你叫演员看了怎样用动作去表达.

  如果要用剧本去表达同样的意思,就只有写成如下:

  「在课室里面,学生都坐在座位上,带着紧张的表情,看着站在外面的老师。老师手上拿着一叠成绩通知书,她看了看面头的一张,叫道:「陈大雄﹗」大雄立刻走出去领取成绩单。小明在课室的一角,两只手不停地搓来搓去。他看出课室外面,画面渐渐返回当日早上时的情景。小明的父母一早就坐在大厅上,小明穿好校服,准备出门,看了看父亲,又看了看母亲,见到他们严肃的脸孔,不知该说些什么.小明的父亲说:「会合格吗?」小明说:「会……会的。」

  「陈小明﹗」老师宏亮的声音把小明从回忆中带回现实。老师手上拿着小明的成绩单看着他,小明呆了一会,才快步走出去领取……」

二忌 用说话去交待剧情

  剧本里不宜有太多的对话(除非是剧情的需要),否则整个故事会变得不连贯,缺乏动作,观众看起来就似听读剧本一样,好闷。例如如果剧本写成如下:

  「小英问小明:「你喜欢吃些什么?」

  小明说:「我喜欢吃鸡蛋和芝土。」

  小英问:「薯条呢?」

  小明说:「不喜欢.」

  小英又问:「巧克力呢?」

  小明说:「也不喜欢.」

  小英问:「为什么?」

  小明说:「因为吃薯条和巧克力对身体无益。而吃芝土和鸡蛋可以使身体强壮。」

  看了上面的剧本,大家是否觉得很闷呢,影像中只会见到小英和小明一问一答。但如改成如下:

  「在厨房里,放着很多的食物,小英看着那堆食物,问小明:「你喜欢吃什么?」

  小明拿起拿起一包芝土和一只鸡蛋,向小英点头称是。小英拿起一包薯条,问:「这个呢?」小明摇头.小英又拿起一包巧克力,问:「这个呢?」小明今次摇头加摆手。小英皱眉问:「为什么?」小明拉高衫袖,露出手臂上的一只老鼠仔,说:「因为吃鸡蛋、芝土可以变大只,而巧克力和薯条就无益。」

三忌 故事太多枝节

  很多人写剧本都写得太多枝节,在枝节中有很多的角色,穿插了很多的场口,使故事变得複杂化,观众可能会看得不明白,不清楚作者想表达什么主题.试想如果在一幕电影中同时有十几个重要的角色,角色之间又有很多故事,你叫观众在短短时间里那能把每一个角色记得这么清楚。

  其实,写剧本有一句格言:愈简单的故事就愈好。大家想想你们所看过的好电影中,它们的剧情是不是都很简单。例如电影铁达尼号只是讲一艘大船下沉,而下沉当中男女主角产生了爱情。其他电影也一样,简单到报纸短评用短短几十个字就能讲出故事大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