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理论文库 > 校园网络电视台的特点、组建和应用初探

校园网络电视台的特点、组建和应用初探

2010-06-21   中国大学生在线 / 未知 点击: 标签:网络 电视台 校园
  

随着宽带的逐步普及,在网上播放视频文件已经成为可能,我们就可以通过校园网来组建自己的网络电视台,为教育教学服务。本文主要介绍网络电视的特点、网络电视在中学校园网上的组建方法及网络电视台在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网络电视;校园网;远程教育

所谓网络电视,简单说,就是互联网加电视,即通过互联网把节目传送到千家万户。由于网络电视集互联网和电视的优势于一身,有人称其为继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之后的第五媒体。它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者众多的用户。

网络电视并不等同于视频点播及“装有机顶盒的电视”。除视频点播之外,它还包括电视点播( TV-on-demand )、电子节目单( EPG )、信息电视( Information TV )、电子商务( E-Commerce )和自我管理服务( Self-managed Services )等,其内涵就是“变大家的电视为我的电视”,充分体现了宽带内容的多媒体、互动性及个性化等三大形态。它还应该是全方位的立体传播机制,具备电脑、电视、个人数位助理( PDA )、第三代行动电话等上线收看网络电视机制。

网络电视与中学校园网相结合,既能服务于教学,又能使校园网得到充分的利用。

一、网络电视的传播特点

1、实现了传播信息的交互性。

网络电视与传统电视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传播方式从线性走向互动。由于网络电视集电视和互联网的优势于一身,从而使网络电视实现互动成为可能。而网络电视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电子邮件向电视台表达自己的意见、要求,及对某一特定事件的看法,在“公告牌”上或“聊天室”陈述个人的观点,用户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

2、实现了个性化的服务。

随着网络电视节目的不断增多及专业化的播放。用户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自由选择。网络电视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要求,可以说是电视传播的非大众化传播趋势的发展,是对电视用户的收视权利的尊重和适应。

3、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

网络电视集电视与互联网的优势于一身,不仅创造出集文字、语言、声像于一体的新型信息处理模型,而且还可以为学习者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其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可以把现有各学科的教学录像转换成MPEG- 2数据存放在视频服务器中,组成庞大的教学资源库。同时还可以把全国乃至世界各大学的图书馆组织起来,建立虚拟图书馆,供学习者进行选择。二是学习者可以利用国际互联网获取各种知识及最新的信息。学习者足不出户就可以方便、快捷地调用所需的教学信息。这些教学信息,通过重新构建,就会产生新知识,迸发出创造性火花。这是传统的广播电视远程教育模式所永远无法实现的。

4、扩大授课范围

通过网络电视,可以把中小学优秀教学资源实时传播到更广阔的范围,打破学校的围墙,使农村边远地区的学生也能听到重点中学优秀教师上的课。 在课外活动时间,利用网络电视重复播放当天教师的授课内容,使学生对当天的课程进行回顾,可以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5、增强学习的自主性

传统的广播电视远程教育模式。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处于“主宰”地位,学习者则被动地接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对不同层次的学习者采用步调一致的教学方式,很难满足每个学习者的需求,利用校园网网络电视开展远程教育,可以解决这一弊病,有利于建立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实际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地点、内容、进度和方式,进行自主化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查询自己所需的资料,遇到难题可以向老师请教,还可以与其他学习者进行讨论,交换意见。由于该学习方式学习者始终处于主动地位,从而增强了学习者的学习自主性。

6、提高电教人员的工作效率。

使用网络电视可以大大提高中学电教人员的工作效率,在中学可以把所有的录像带、磁带、VCD等音像资料,转换为数字压缩格式,放在校园网服务器上,利用校园网电视台播放,比直接用录放机、碟机播放要方便的多,并且可以实现定时播放,比全部人工播放要省时省力的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