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器材选购知识 > DV必备:1394视频采集卡全面选购指南

DV必备:1394视频采集卡全面选购指南

2008-11-08   / 点击: 标签:视频采集
    DC和DV无疑是今天最流行的数码英文缩写之一,同时也是潮流的方向,各大景点、商业区,甚至大街上,都经常见到手持DC或者DV摆Cool的朋友。不少朋友已经开始意识到,除了有一台性能出众的DV以外,能否制作一部精美的DV与后期处理有非常大的关系。与DC后期较为简单的处理相比,DV的后期制作就显得相当复杂,其中可能涉及到剪辑、配音、配乐和调色等环节,这个时候,假如能够有一款适合自己的视频采集卡,将可以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目前最流行的DV采集设备是IEEE 1394接口卡,其接口带宽为400Mbps或者800Mbps,可以大大地加快采集速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视频采集卡。

DV正在迅速普及

IEEE 1394视频采集卡的分类

  理想的IEEE 1394视频采集卡应该是IEEE接口卡与软件的结合体,毕竟只有接口卡还是不能够完成DV后期处理的。从这一角度看,目前的视频采集卡只有两类,一种是采用硬件编码的视频捕捉卡,另一种是使用软件实现压缩编码的IEEE 1394接口卡,这两类卡除了压缩方式的不同以外,均可以在随卡附件中找到用于DV后期制作的软件,比如品尼高的“PINNACLE STUDIO SE 9”和友立的“绘声绘影”等,方便用户一步到位完成DV从采集、处理到刻录的所有操作。还有一类集成IEEE 1394功能的板卡,它们只是带有IEEE 1394接口,并没有附送相关的软件,用户需要另外购买软件才能使用,而通常购买软件的价格甚至比购买视频采集卡套装还要昂贵,碰到这样的情况,用户需要认真权衡。

  部分厂商把用户的快乐体验作为产品设计的出发点,把高端的采集技术移植到中低端产品上,用户只需少量付出,就可以亲身体验到高端技术所带来的高速度、高画质和极高的压缩率,这是其它普通厂商仅掌握低端技术所无法比拟的。


品尼高高端采集产品

  压缩方式方面,硬件编码与软件编码是采集卡的最大区别所在,硬件编码通常都在卡上集成专用的芯片,压缩编码操作在该芯片上完成,不需要过多的占用我们电脑的CPU;软件编码则全部或者部分压缩编码操作需要使用电脑的CPU完成。目前支持硬件编码的采集卡均在2000元以上,尽管能够大大提高编辑速度,但过于高昂的价格直接影响了家庭用户的购买力。软件压缩编码的IEEE 1394采集卡采用了接口卡与软件的组合方式,能够实现硬件编码采集卡的大部分功能,而价格仅仅是硬件编码采集卡的1/10,家庭用户可以轻松地购买。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