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器材选购知识 > 选购数码摄像机时不可忽视的镜头畸变测试

选购数码摄像机时不可忽视的镜头畸变测试

2012-03-17   it168 / 未知 点击: 标签:数码摄像机 镜头 畸变
  

  在购买数码摄像机时,外观、品牌、价格及画质等方面大多数人都会关注,而关注镜头性能的人可能并不多,即使关注镜头,也只注意镜头的光学变焦倍率或广角端视角等。其实,镜头的畸变也是很重要的性能,镜头畸变控制不好的数码摄像机,在空间有限的环境下拍摄就有点杯具了。

  什么是镜头畸变呢?看看下面的画面就很容易理解了。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镜头畸变在画面边缘产生变形

  在专业的DV评测中,通过会拍摄标准网格来判断镜头畸变情况,并且通过数据表现出畸变量的大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则可以用打印机自制一个A4纸大小的网格线,来测试一下自己手中的DV广角端畸变是否明显,结果也就一目了然了。

  测试方法非常简单,我们只要将手中的DV变焦调整到广角端,将网格的四个边缘与DV取景器的四条边尽量吻合,然后观察网格线在水平方向和垂直方向上的变化,如果四条边都出现了无法忍受的明显球形畸变,就说明这款产品的镜头对畸变控制并不好。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广角端畸变表现较好的网格效果

选机必读轻松测试DV广角端畸变小技巧

广角端畸变表现欠佳的网格效果

  用这样的方法,大家就可以在购买一款DV前进行自我检查,来查看这款产品的镜头性能如何,尤其是广角端畸变是否严重,是否在今后的拍摄中出现让人尴尬的画面畸变。

    顶一下
    (3)
    60%
    踩一下
    (2)
    4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