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术语大全 > 非线性视频编辑技术名词:蒙太奇

非线性视频编辑技术名词:蒙太奇

2008-04-08   论坛整理 / 佚名 点击: 标签:
  

  想要制作出好的视频节目或是视频光盘,首先必须了解一些技术名词。

  前面我们介绍了视频编辑中的景别、拍摄角度、色彩的处理、运动摄像、声音的处理,今天我们讨论“蒙太奇”。

  蒙太奇是法语名词的译音,原意是建筑学上的构成、装配。现在也已成为影视艺术的专用名词。

  1、蒙太奇的功能

  蒙太奇的功能主要有:

  * 通过镜头、场面、段落的分切与组接,对素材进行选择和取舍,以使表现内容主次分明,达到高度的概括和集中。

  * 引导观众的注意力,激发观众的联想。每个镜头虽然只表现一定的内容,但组接一定顺序的镜头,能够规范和引导观众的情绪和心理,启迪观众思考。

  * 创造独特的影视时间和空间。每个镜头都是对现实时空的记录,经过剪辑,实现对时空的再造,形成独特的影视时空。

  在实践中,人们总结出了两类蒙太奇模式,它们分别是叙述蒙太奇和表现蒙太奇。

  2、叙述蒙太奇

  叙述蒙太奇是按照事物的发展规律、内在联系、时间顺序,把不同的镜头连接在一起,叙述一个情节,展示一系列事件的剪接方法。叙述蒙太奇又可分为顺叙、倒叙、插叙、分叙等几种。

  3、表现蒙太奇

  表现蒙太奇又称为“列蒙太奇”,是根据画面的内在联系,通过画面与画面以及画面与声音之间的变化与冲击,造成单个画面本身无法产生的概念与寓意,激发观众联想。表现蒙太奇细分为并列式、交叉式、对比式、像征比喻式等几种。

  目前,在影视节目制作中,不重视蒙太奇规律的现象很多,最普遍的现象就是在动画制作中一个镜头到底的现象。这往往会破坏节目的节奏,使观众产生厌倦。蒙太奇作为影视艺术的构成方式和独特的表现手段,不仅对节目中的视、音频处理有指导作用,而且对节目整体结构的把握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下一节我们介绍视频编辑中“素材剪接的原则”。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