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术语大全 > 选购、使用数码摄像机需要了解的术语

选购、使用数码摄像机需要了解的术语

2008-04-28   / 点击: 标签:数码摄像机 DV
  

我们在购买或使用数码摄像机时,难免会遇到一些以前没见过的视频术语,下面笔者就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希望能让你在选购或使用数码摄像机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

数字视频: 数字视频就是先用摄像机之类的视频捕捉设备,将外界影像的颜色和亮度信息转变为电信号,再经过模拟/数字(A/D)转换成为数字信号,最后存储到储存介质。播放时,视频信号先经过数字/模拟(D/A)转换成为帧信息,再以每秒约30帧的速度投影到显示器上,使人类的眼睛认为它是连续不间断地运动着的。

V8:V8是Video8的简称,所谓V8,是因为它所使用的录影带为8mm宽,而且是记录影像与声音,水平解析度为270线。

Hi8:Hi8与V8同为使用8mm带宽的录影带,但是其水平解析度为400线。

D8:D8是Digital 8的简称,它为SONY公司的新一代机种,与Hi8、V8同为使用8mm带宽的录影带,但是以数字讯号来录制影音,录影时间缩短为原来带长的一半,水平解析度为500线。

DVDV全名为Digital Video,是新一代的数字录影带规格,体积更小、录像时间更长。使用6.35mm带宽的录影带,以数字讯号来录制影音,录影时间为60分钟,有LP模式可延长拍摄时间至带长的1.5倍。目前市面上的DV录影带有两种规格,一种是标准的DV带,另一种则是缩小的miniDV带,一般家用的摄像机所使用的录影带都属于这种缩小的miniDV带。

CCD像素:CCD全称为电耦合器件,它是摄像机的灵魂之窗,CCD上有许多感光微细元件,感光元件的多寡则直接影响摄像机画质的好坏,而其上的感光元件则称之为“像素”。一般来说DV机种的像素有50万~80万。

3CCD:一般的摄像机只有一个CCD,而3CCD摄像机则有3个CCD芯片,并且R、G、B(红、绿、蓝)三原色分别由3个芯片来处理,因此它的色彩饱和度及解析度会比一般单CCD摄像机高很多。

防震功能:这是指手持摄像机在拍摄时可以增加影片的稳定性。目前防震系统可以分为两种:一为光学防震,另一为数字防震。光学防震是以镜片浮动的原理产生稳定的效果,画质相当好,几乎与原来不用防震时的画质一样,但是防震的效果不明显。数字防震将影片放大,取中间部分的影相成为主影像,其余周边的影像则为防震产生时的运动空间,因为影像被放大,所以画质变差,但是防震效果较好。

AF(Auto Focus):自动对焦。目前所有的家用摄像机都具有此项功能,它是以红外线测距的方式来完成对焦的。装置在镜头内下方的一组红外线发射器,当镜头对准目标时,红外线也同时感应到与目标间的距离,同时驱动调焦机构进行对焦。

AE(Auto Expose):自动曝光。内建的自动光圈控制程序,摄像机本身针对不同光线,自动调校拍摄时所需的光圈大小以配合,拍摄者只需对准目标拍摄即可。

AGC(Auto Gain Contraol):自动亮度增益。当全自动拍摄时,机体内感应到光线不足时,便启动此装置,以电子式提升画面的亮度。

AWB(Auto White Balance):自动白平衡。摄像机的白平衡主要是针对不同光源下,CCD校正颜色的依据,一般都设定在自动的位置。有的机种也可针对如阳光、夕阳、阴天、灯泡做手动调整

Program AE:自动程序曝光。内建的自动拍摄程序,使用时只要切换到与拍摄当时相同情景的功能上,摄像机本身即根据不同情景调整到预设的最佳拍摄模式,自动调校快门速度、光圈以配合,拍摄者只需对准目标拍摄即可。

片段摄影:一般这项设定用于拍摄静止的物体或照片,一次片段约5秒,也就是按下录影键后5秒自动暂停录影。

手振补偿:减轻因手持摄像机所产生的画面抖动,一般是以电子式补偿,所以会牺牲一些画质,如果用三角架拍摄时请务必解除此功能。

亮度补偿:当自动光圈调整得不理想时,运用此功能可改由手动来调整亮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