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认识HDMI——HDMI的重要性

认识HDMI——HDMI的重要性

2008-07-12   AV110.net整理 / AV110.net 点击: 标签:HDMI
  

HDMI重要性一:DVI根本无法替代

首先应该大多数人都知道DVI与HDMI最大的特征都是数字的,正因为如此,有不少人单纯的认为,HDMI只是带了音频功能的DVI,两者在视频上是一模一样。

其实这完全是错的。如果仅仅是这样的话,咱们自己就可以把音频线以及DVI数据线绑在一起,而不用这么多厂家耗费了这么大力气,消耗这么多时间去制定这个标准了:)



HDMI DVI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HDMI以及DVI都是采用的数字T.M.D.S信号联接。都采用了数字信号的好处就是在转换无损并且比较方便,但并不代表兼容,就像RAR和ZIP这两种压缩格式互相转换很容易,并且无损,但是它们之间采用的格式,数据存储方式完全不同,很简单的例子就是只针对ZIP设计的软件就没有办法读取RAR包,例如WINZIP。

HDMI在CEA EDID数据传输时,会包含一个VSDB 信号,而此数据块里面包含着验证,测定接收端是否也是HDMI设备的数据值。当验证对方也是HDMI端时,将会以HDMI标准格式来发送信号;而验证对方为DVI设备时,会用DVI规范的数值形式去发送视频数据,而无音频数据 。

从这一点上来说,HDMI是完全向下兼容DVI,也就是发送端为HDMI接口时,和发送端为DVI接口在接收端都是DVI接口的情况下,两者都采用的是DVI数据传输协议,在这一点上是一模一样的。

HDMI Vendor Specific Data Block 验证示意




而DVI能否转换HDMI呢?事实上市面上早已出现了不少DVI和HDMI互转的转接头和转接线。




由于我们之前提过,HDMI在传输的开头会有一个验证过程用以分辨是否是HDMI设备才确定信号采用何种规范,而DVI根本是没有这一步骤的,所以DVI不论接驳什么接口什么线,传输的仍然是DVI规范的信号。那这些转接头是如何运作的呢?

 

 

HDMI转DVI自然不用说了,HDMI可以完全向下兼容DVI。而DVI转HDMI呢。实际上由于都是通过T.M.D.S数字信号传输,所以遵循相同的电气规格,基本上转接头/转接线只是把物理信号引角转换一下,传输的依然是DVI的信号。这样子的话,对于电脑显示器或者部分平板数字电视来说也无所谓,因为这些设备是可以直接接入DVI信号,而如果碰到一些早期的HDMI接口的电视以及录放设备,会产生一些兼容性问题,比如说无法正确显示其内容-黑屏等等。




现在大部分电视在接入DVI信号时仍会存在大大小小一些问题,比如说边角不对应,画面无法最大化,画面闪烁,不能实现点对点,无法识别信号等兼容性问题,这一点小熊评测室在评测最近一些哪怕是FULL HD的平板电视都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只不过有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在PC端的细微调整就可以解决,而另一些则没有办法解决。而在换成了HDMI的显卡之后,只要符合了HDMI 1.2标准的电视都可以正确的和电脑连接。



总结我们以上所述,在信号传输格式上,HDMI可以完好兼容DVI,而DVI接口转换HDMI需要接入设备对DVI传输信号的支持,从这一点上来说,HDMI才是完美的接口。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