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走向实用阶段的虚拟演播室技术

走向实用阶段的虚拟演播室技术

2010-08-23   新华网 / 佚名 点击: 标签:数字视频 MPEG-4 虚拟演播室
  

  虚拟演播室技术经过数年的发展之后,已从初创阶段走向实用阶段。目前的虚拟演播室系统不仅在关键技术上有了很大改善,而且还在系统类型上得到了完善,在应用领域上也有了较大扩展。

  1.关键技术的进步

  (1)红外线跟踪技术红外线跟踪技术是一种新颖的摄像机跟踪技术,它是利用红外线收发装置来检测表演者和摄像机在演播室中的位置,红外线的发射装置可安装于表演者和摄像机身上,而接收装置(通常需要两个)可安装于蓝色幕布的上方。采用这种技术可实现360°的拍摄扇区,使摄像机在蓝色演播室的真实场景中的运动不受任何限制。红外线装置可安装在任何种类的摄像机上,包括手持式和固定式,而且它与图形识别系统及机械传感器系统相兼容。红外线跟踪技术配合“象素级”深度键之后,表演者可处于虚拟场景中任何一个合适的位置,而且可以走到虚拟物体之前或之后,甚至可以处于虚拟物体的内部。

  (2)辅助摄像机技术辅助摄像机技术是以图形识别技术为基础,可以说是图形识别系统的一种扩展。辅助摄像机是一种专用的小型摄像机,它可安装在任何一个演播室摄像机的顶部。而格子图案可以是任意颜色的,可安装于摄像师的后部、侧墙或天花板上。当演播室摄像机拍摄表演者时,辅助摄像机就会拍摄到格子图案,通过对格子图案的视频图像信号进行分析,就可得到演播室摄像机的各种运动参数。使用辅助摄像机技术后,演播室摄像机的拍摄可不受任何限制,可实现极端推进、宽角度拍摄、室外操作及非蓝演播室应用等。

  (3)“象素级”深度键技术在处理演员在虚拟场景中的位置方面,原先使用的是“分层级”深度键技术,在这种情况下,物体被分别归类到数目有限的几个深度层中,因此演员在虚拟场景中的位置无法连续变化。而在目前出现的“象素级”深度键技术中,构成虚拟场景的每一个象素都有相应的Z轴深度值,因此演员在虚拟场景中的位置可以连续变化。使用这种技术后,虚拟物体、真实物体及表演者可在节目中动态地相互遮挡,从而增加了虚拟场景的真实感。

  (4)“垃圾色块”技术使用虚拟演播室系统制作节目时,当摄像机无意间拍摄到非蓝区域时,会出现“穿帮”现象。为了克服这一现象,出现了“垃圾色块”技术,或称为“填补彩底”技术。使用这一技术后,摄像机拍摄到的非蓝区域可自动由“垃圾色块”来填补,因此它具有“背景保护”功能,使演播的范围大大超出了演播室的蓝色背景范围。另外,这种技术还可用来制作虚拟天花板。

  (5)其它新技术其它新技术还包括虚拟阴影及反射、虚拟散焦、高速数字视频处理等等。利用虚拟阴影及反射技术可进一步增强场景的真实感。虚拟散焦功能可模仿几何光学的原理,对虚拟场景中的远处景物进行散焦处理,从而增强场景的纵深感。新的数字视频处理器可完成高达每秒30亿次的操作,可建立逼真的3D环境。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