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图文]虚拟演播室系统简介及其与键控技术的区别

[图文]虚拟演播室系统简介及其与键控技术的区别

2009-02-18   气象影视论坛 / 未知 点击: 标签:虚拟演播室 键控技术
  

  电视合成图像极大地丰富了电视节目,给广大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电视节目制作。电视合成图像得益于键控技术的产生与应用,特别是色键。但是在实际应用中,色键的不足之处也逐渐表现出来:

  1、当使用固定镜头时,会由于拍摄前景和背景使用不同的镜头焦距而造成视角不一致,同一画面中前景难以融入背景中。两镜头焦距相差愈大,不良效果愈强。

  2、当拍摄前景图像的摄象机作推、拉、摇、移等运动时,合成图像中的背景图象不能同步运动,从而产生了前景图像在背景图像上浮动的感觉,缺乏真实感。

  总之,色键没有保持住背景和前景之间存在的空间关系,使得前景没能融入到背景中,从而限制了色键的使用。与色键相比,虚拟演播室的应用一个最大不同之处就是可以解决前景与背景同步变化的问题,保持了前景与背景一致的透视关系,合成画面真实感强。因此,虚拟演播室需满足机位改变的要求,也就是说,虚拟演播应用中,摄像机可以做推、拉、摇、移等动作。在拍摄过程中,如果虚拟场景不随摄像机的平遥、俯仰,镜头推拉等运动而运动,我们称其为“虚拟背景”也称为“二维虚拟演播室”技术;如果虚拟场景跟随摄像机的平遥、俯仰,镜头推拉等运动而运动,我们则称其为“虚拟演播室”技术。

虚拟背景 

    在键控技术中,所使用的是一幅蓝屏或蓝背景,这样便可完成抠像、合成图像的过程。但在虚拟演播室中,由于要考虑至拍摄对象运动及摄像机运动,仅使用蓝背景已不能满足需要了,只有设计蓝室才能满足要求。蓝室设计要考虑以下几方面:
 
    1、蓝室的大小。一般来说蓝室的大小并无严格规定,主要取决于虚拟演播室的用场。如果拍摄对象(节目主持人、演员)数量少,且其活动范围不大,那么蓝室的物理尺寸就小;如果拍摄对象数量多,且其活动范围较大,那么蓝室的物理尺寸就应该大。

   2、蓝室的形状。蓝室,故名思意,在形状上应该别于蓝屏或蓝背景。它不仅有背景,而且应该有边墙、地板,而且颜色一致,这样才能满足摄像机运动,拍摄不同机位、角度镜头的要求。
 
    3、蓝室的颜色。蓝室的颜色不一定局限于蓝色,也可以是红色、绿色,即可以是”红室”、”绿室”,甚至是其它颜色。然而使用蓝色的确有几个优点:蓝色可以很好地补偿皮肤色,并更好地保存皮肤色;心理学研究表明,人对蓝色的反感程度要次于绿色,演员及播音员在蓝色环境中工作会比在红色、绿色环境中工作更舒适。
 
    4、为了使实际拍摄中打光容易操作,需要注意:正面临近墙的角度应大于90度,这可避免光线在墙壁间相互反射;蓝室的墙角应避免用折角,而应用圆角,这有助于减少灯光的明暗差异,这会使保留阴影变得更容易,否则需要在键控器上进行额外的调整来均匀明暗差异,这将使保留阴影变得困难。

真三维虚拟演播室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