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AVC/h.264(MPEG-4 part 10)详细资料

AVC/h.264(MPEG-4 part 10)详细资料

2008-10-11   ogg.cn / 点击: 标签:H.264
  

译者序
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一个较全面的AVC 介绍。于是,译者就将DOOM9 论坛上的bond大人发表的《MPEG-4 Information》中的AVC 介绍的部分翻译出来,提供给和我一样想了解这方面知识的朋友。《MPEG-4 Information》中关于AVC 的介绍包含6 个部分,分别是AVC/H.264 Profiles、编/解码器简介、SAMPLE 简介、AVC 当前的问题、AVC 相关硬件设备、更多文档链接。其中编/解码器部分、SAMPLE 简介和硬件介绍译者没有翻译。因为编/解码器在nemolus 大大写的《AVC/H.264/AAC 专题 - 软件篇》中有更详细的介绍,SAMPLE 简介都是图片,字不多,而且译者看内容也不是很重要,于是就偷懒没有翻~呵呵~想看这三部分的朋友直接阅读原文即可。

由于译者也是刚刚接触AVC,再加上英语水平有限,所以翻译出来的东西可能不能准确表达作者的原意,甚至会误解作者的意思,在这里先惭愧一下。
如果有问题,欢迎通过下面方法与译者取得联系:
网站:http://nmm.dns0755.net 
Email:dgwxx@vip.sina.com
MSN:zjworks@163.com(请不要向这个邮箱里面发送邮件,因为这个邮箱已经报废了)
因为这篇文章的结构比较复杂,考虑到WEB 页发布的多种不便,因此决定不发布WEB版,只发布PDF 版。
最后,感谢原作者bond 的辛勤工作,是他们让我们能够看到这个优秀的技术文章。当然,还要感谢您的支持!
原文:http://forum.doom9.org/showthread.php?threadid=73022

ISO 14496-10 (Video) - Advanced Video Coding (AVC)

简介
AVC/H.264 是MPEG-4 标准所定义的最新,同时也是技术含量最高、代表最新技术水平的视频编码格式之一。
AVC/H.264 视频编码由ISO 的MPEG 和ITU 的VCEG 两个组织于2003 年最终定稿。
而AVC/H.264 标准本身则是由包括来自MPEG 和VCEG 专家的Joint Video Team(JVT)开发。

译注:
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国际标准组织, 发展国际生产和质量标准的组织;
MPEG (Moving Pictures Experts Group) 运动图象专家组;
ITU(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国际电传视讯联盟;
VCEG(Video Coding Experts Group) 视频编码专家组,联合国的子机构之一,制定了现在广泛应用于视频会议软件中的H.263 格式。


从MPEG 的角度来说,这个标准叫做MPEG-4 Part10(ISO 14496-10),从ITU 的角度来说,这个标准叫做H.264(ITU 文档编号)。作为这个标准的“官方名称”,Advanced Video Coding(AVC)是MPEG 由Advanced Audio Coding(AAC)这个音频格式的视频副本确定的。
AVC/H.264 Profiles
AVC/H.264 规定了多种不同的Profile:最低Profile、主要Profile、扩展Profile、高端Profile(这些Profile 本身还要划分数个等级)。
-最低Profile,也叫做底线Profile(Baseline Profile)支持I/P 帧,只支持无交错(Progressive)和CAVLC;
-扩展Profile(Extended Profile)支持I/P/B/SP/SI 帧,只支持无交错(Progressive)和CAVLC;
-主要Profile(Main Profile)提供I/P/B 帧,支持无交错(Progressive)和交错(Interlaced),同样提供对于CAVLC 和CABAC 的支持;
-高端Profile(High Profile,也叫FRExt)在主要Profile 的基础上增加了8x8 内部预测、自定义量化、无损视频编码和更多的YUV 格式(如4:4:4)。
或许只有在将来才能知道哪些Profile 或哪些功能会成为DVDRIP 的主流,但是我猜想会是Main 或是High Profile,包含下面的一些功能:

CAVLC/CABAC

AVC/H.264 为熵编码(entropy coding)规定了两个比MPEG-4 ASP 更加进步的功能,Context-Adaptive Variable Length Coding(CAVLC, 前后自适应可变长度编码) 和Context-Adaptive Binary Arithmetic Coding (CABAC,前后自适应二进制算术编码)。CABAC 是AVC/H.264 的默认模式,与CAVLC(也叫UVLC)相比,CABAC 是一个更加强有力的压缩方式,可以将码率在降低10-15%(特别是在高码率情况下)。CABAC (CAVLC 也同样)是一个不会损伤画面的无损编码,但是会降低编码和解码的速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