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硬件技术 > LCOS投影技术简介及工作原理

LCOS投影技术简介及工作原理

2009-01-08   太平洋电脑网 / 点击: 标签:LCOS 投影技术
  

    什么是LCOS?

    LCOS技术是现行三种投影技术中的后起之秀,它是“硅基液晶”(LiquidCrystalonSilicon)技术的缩写名称,属于新型的反射式microLCD投影技术,其结构是在矽晶圆上长电晶体,利用半导体制程制作驱动面板(又称为CMOS-LCD),然后在电晶体上透过研磨技术磨平,并镀上铝当作反射镜,形成CMOS基板,然后将CMOS基板与含有透明电极之上玻璃基板贴合,再抽入液晶,进行封装测试。

    简单来说,LCOS是直接与映像管(CRT)投影技术、高温多晶矽液晶(Ploy-SiLCD)穿透式投影技术、DMD(DigitalMicromirrorDevice)数位光学处理(DLP;DigitalLightProjector)反射式技术相关。这三项技术已发展成熟,LCOS则成为投影显示技术的新主流。

    LCOS工作原理

    LCOS投影技术分为单片式和三片式两种。单片式采用了与DLP投影技术类似的时序成像方式;三片式是指使用红绿蓝三原色通过棱镜分离再汇聚的成像方式,这种方式的成像质量更高。目前的主流产品普遍采用了这种成像方式。

LCOS光学引擎架构

LCOS光学引擎架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三片式的LCOS成像系统,首先将投影机灯泡发出的白色光线,通过分光系统系统分成红绿蓝三原色的光线,然后,每一个原色光线照射到一块反射式的LCOS芯片上,系统通过控制LCOS面板上液晶分子的状态来改变该块芯片每个像素点反射光线的强弱,最后经过LCOS反射的光线通过必要的光学折射汇聚成一束光线,经过投影机镜头照射到屏幕上,形成彩色的图像。

LCOS光学引擎架构

LCOS光学引擎架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这种成像系统在光源光线参与成像的利用率上能够达到单片式成像系统的一倍左右。同时因此,同样的光源和电力消耗可以产生更加明亮的最终画面。同时,由于避免了单片式DLP时序成像的缺陷,三片式LCOS投影系统也能产生出更加饱和、丰满的色彩,并且不会出现困扰单片式DLP成像系统的彩虹画面问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