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手机流媒体技术分析

手机流媒体技术分析

2009-02-11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流媒体
  

  1 手机流媒体的定位

  流媒体简单来说就是应用流技术在网络上传输的多媒体文件;而流技术就是把连续的影象和声音信息经过压缩处理后放上网站服务器,让用户一边下载一边观看、收听,而不需要等整个压缩文件下载到自己机器后才可以观看的网络传输技术。 在gprs和CDMA网络中,就可以运营手机流媒体业务。最主要的目标是做到边下载边播放,缩短等待时间。 一般意义的手机流媒体业务是在3G网络中存在的。它最主要的目标是节省手机的磁盘空间。

  2 手机流媒体的关键技术

  采集:其实是所有过程中最耗费精力的一个步骤,如何采集,采集谁,是否授权这些问题我们都应该考虑到。我们目前的专业视频采集设备在功能上可以采集:有限电视,电台广播,摄像头,家用DV等等。

   压缩:手机流媒体与大众流媒体不同,他受限于联通网络的传输速度,虽然目前中国联通CDMA 1X网络能支持133k/秒的传播速度,但是在真正的实施过程中,如果要使用户进行流畅的观看,后期的压缩技术是必不可少的。 传输控制:我们知道一般的视频每秒的桢数都在50桢左右,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下,如果保持流畅的观看,必须首先将桢数控制在10桢以下,并对画面进行优化。

   Cache: 该技术先在使用者端的电脑上创造一个缓冲区,于播放前预先下载一段资料作为缓冲,于网路实际连线速度小于播放所耗用资料的速度时,播放程序就会取用这一小段缓冲区内的资料,避免播放的中断,也使得播放品质得以维持。

   发布:发布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传输过程,只要安装了流媒体服务器特定的客户端软件就能将压缩好的流媒体文件上传至服务器端。

  3 手机流媒体的传输技术

  流媒体的主要技术特征就是采用流式传输,即通过Internet 将影音节目传送到PC机。实现流式传输有两种方法:顺序流式传输(Progressive streaming)和实时流式传输(Real-time streaming)。

  ①顺序流式传输顺序流式传输采用顺序下载方式,用户可以观看在线媒体节目。但是在给定时刻,用户只能观看已下载的那部分,而不能跳到还未下载的前序部分;它不能根据用户的连接速度做调整。由于标准的HTTP服务器可发送这种形式的文件,而不需要其他特殊协议,它经常被称作HTTP流式传输;顺序流式传输方式适合高质量的短片段,如片头、片尾和广告,媒体文件在播放前观看的部分是无损下载的,QoS高;顺序流式文件放在标准HTTP 或 FTP服务器上,易于管理,基本上与防火墙无关。顺序流式传输不适合长片段和有随机访问要求的视频、讲座、演说与演示,它也不支持现场广播。严格说来,它是一种点播技术。根据本人的3G开发测试经验,在目前实际环境下,顺序流式传输一般只能无损传输50k以下的音频文件。(wav)

  ②实时流式传输

  实时流式传输保证媒体信号带宽与网络连接相匹配,使媒体可被实时观看到。实时流与HTTP流式传输不同,需要专用的流媒体服务器与传输协议。实时流式传输特别适合现场事件,也支持随机访问,用户可快进或后退以观看前面或后面的内容。理论上,实时流一经播放就可不停地收看,但实际上,可能会发生周期暂停

  3.二者比较

  (1)从视频质量上讲,实时流式传输必须匹配连接带宽,由于出错丢失的信息被忽略掉,网络拥挤或出现问题时,视频质量会很差;如欲保证视频质量,顺序流式传输更好。

  (2)实时流式传输需要特定流媒体服务器,如QuickTime Streaming Server、Real Server与Windows Media Server,这些服务器允许对媒体发送进行更多级别的控制,因而系统设置、管理比标准HTTP服务器更复杂。火墙时有时会出现问题,导致用户不能看到一些地点的实时内容;而顺序流式传输与防火墙无关。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