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CMMB芯片技术和产品的演进

CMMB芯片技术和产品的演进

2009-12-14   《广播电视信息》 / 佚名 点击: 标签:芯片 移动电视 CMMB
  

   由于CMMB的特点,它和移动通信有一定的区别,移动电视是点对面的广播技术,所以各个地区和国家的移动电视标准不太一样。比如说中国是CMMB,欧洲是DVB-H,韩国是T-DMB,日本是I-SDBT,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相应的广播电视标准。另外,各个国家地域的政策也不同,比如日本是全部免费,因为它的运营主体是广电和手机运营商,是一体的。每个国家收费、节目、布网等政策也不同。所以,我们在手机电视的发展过程当中,必须要立足于本土,做一个多标准的电视芯片很难满足全球所有的电视标准,所以这也是一个挑战。

  所以,我们根据手机电视的特点,立足于在中国,把CMMB的技术做好。同时,围绕着广电总局的业务体系的发展,服务好终端企业,把手机电视不断演进的服务内容,不断地在终端上面形成比较好的商业生态。

一、丰富的产品线

  现在我们已经具有了一条相对丰富的产品线,如图1所示。首先我们有一个CMMB的IF202的调整器,还有一个解调器的二合一芯片,目前用在智能手机、PMP、PND这些终端。我们的IF303产品是把H.264的解码功能结合在一起,是非TD的功能手机,还有USB的Dongle、蓝牙的外设等等,一个芯片就把所有的外设功能融合在了一起。IF301的产品,就像PDTV、股票机、信息机,还有富媒体的数据广播等等,是单向的接收CMMB的信息。最近我们还新推出了配合中国移动和广电合作的IF208/308系列,这个系列主要是结合了TD的鉴权和加密体系。使用这个芯片,今后TD手机可以用电话帐单,这样就可以充分地把中国移动强大的营销体系,结合到了CMMB的发行当中去,这是中国移动和广电合作最重要的技术实现方式。

二、手机电视应用

  CMMB的应用前景,在农村的前景有可能会超过城市,因为城市的人口获取信息的渠道太多。城市人口在工作的时候有宽带,在家里也有宽带,在移动的过程当中有3G,甚至是4G,城市人口属于信息爆炸阶段,更希望点播个性化的服务,或者是用搜索引擎,寻找他想找到的内容信息。

  现在国家的有关部委在推动,希望CMMB结合现有的GSM网络,来满足中国的农村信息化。对于8亿农村人口,他们如何快速、便捷地接收到CMMB的娱乐、科普、法制信息,再通过GSM,通过一些短信、电话的方式来进行咨询和互动,基本上可以满足农村90%以上的需求。所以,这是我们一个巨大的领域。

  具体从芯片上来讲,IF303是把GSM和CMMB结合在一起的功能处理芯片,这个芯片把编解码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都结合在一个单芯片里面。

三、TD+CMMB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和广电的合作,最近也通过我们的IF208/308芯片,再来配合以天宇朗通为代表的手机厂家来做TD+CMMB的手机,我相信我们会看到一大批非常好的TD+CMMB手机的面世,而推出的手机将是千元左右的价格。

  具体到芯片,我们的IF208在CMMB的接收芯片里面加了一个中国移动的CAS的功能,把接收和解CAS集成到一个芯片里面,IF308是把接收、处理和解CAS集成到一个芯片里面。

  四、TD+CMMB融合的必要性

  TD和CMMB是中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项技术。CMMB是广播技术,优势是覆盖广、成本相对较低、可以多用户同时观看,不足之处是难以支持点播和双向互动业务;TD-SCDMA的优势在于可以交互点播甚至即时视频通信,但要实现大规模、广覆盖、多用户情况下的视频传输,成本却较高。随着广电总局与中国移动签订合作协议,两项技术开始实现协同发展,将能够更快地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变成现实的生产力。

  从TD+CMMB的融合来看,CMMB和TD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们认为各自的业务特点通过融合才能真正体现我们互动的点播、实时的新闻、赛事、娱乐等,是1+1大于2的新媒体形态。比如说在看一场球赛的时候,可以通过TD来了解相关队员的背景资料、以前一些相关比赛的精彩镜头;或者看一个电视剧的时候,如果觉得好,可以下载;看电视购物的时候,可以通过TD来进行购物,也可以通过TD来上网,获得更多的产品信息。所以,通过TD+CMMB的互动和化学反应,会有更多的业务类型。

  我们认为TD和CMMB的结合,不光是政治意义上的中国两大自主技术的结合,同时也是结合了CMMB的广播技术覆盖成本低,又结合了TD的3G融合技术,所以这是我国的三网融合发展的突破口。

  我们现在会把中广的CMMB和中国移动的普通互联网SP平台进行结合,这样当运营商想推行一个新业务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软件使新终端实现这个业务,这是我们差异式的定位。如何配合通信运营商他们之间的需求,共同来制定和规划一些新的背景。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会进一步规划移动互联网的业务,这可能会把CMMB电视广播的方式结合进去。腾讯和盛大他们也在研究,大容量的游戏的场景,怎么通过CMMB把它给广播下去。每个游戏者的状态,可以通过TD进行互动。所以,这种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和移动互联网的服务公司相结合,同时我们在终端的芯片和软件上进行最好的结合。

  所以,我们相信CMMB、TD、未来4G的通信技术发展,以及我们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处理芯片不断地发展,能够在中国超过6亿手机用户的巨大市场上面,制定我们自己的游戏规则。我们希望在业务形态上、技术终端层面等互动和配合上面,能够实现自主创新。

  我们的终端上面,是CMMB的用户界面,可能左边是一个实时转播的电视节目,右边是一些精准营销、电子商务、优惠券、相关资讯、知识类及技能类等等,还有一些搜索播放、视频点播、网络聊天室、投票等等。还有一些网络多媒体的接收,今后的业务形态,一定要充分利用CMMB和3G各自的优势。我们这一块正在配合天宇朗通,不断地在试验新的业务模式。同时,我们和中国移动正在研究产业平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