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处理技巧 > 手机mp4(AVI)视频的最佳转换方法

手机mp4(AVI)视频的最佳转换方法

2008-11-30   天极网 / 点击: 标签:手机视频
  

  现在的视频手机一般都支持播放基于MPEG-4标准的AVI格式视频。由于手机的性能所限,对AVI视频的参数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很多人转换视频时由于参数设置问题而导致要么视频清晰度太差,要么不能流畅播放。

  这里我们介绍目前手机视频avi格式制作用的最多的一种软件smartmovie。制作手机用的视频文件时要如何设置参数,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关于软件的安装和注册这里我就不过多陈述了,你也可以找破解版的来用,有必要再一次提醒你的是,注意你的电脑上有没有足够的视频编码器,而且sm本身支持的制作源文件的视频格式很少,这就需要我安装一定的解码器,来实现sm对更多的视频格式进行制作。

    现在网络上常见的解码包有:

  • K-Lite Mega Codec Pack。几乎包含了所有的解码器
  • 暴风影音。集成了目前常见于网络的几乎所有格式的视频的编码解码器
  • 完美解码。集成了几乎所有的解码器,每月更新。

准备工作完成后我们就来看一下smartmovie的主界面吧。

  以下图片给出的设置是sm手机制作avi视频个人认为最好的设置,大家可根据图片对照设置,就能制作自己想要的视频了。如果想了解更多的编码意义就请耐心看文章和图片吧。

下面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编码器的设置:

  对于smartmovie制作手机视频,我们选择xvid MPEG-4 编码器进行编码如下图:


  xvid有两种编码方式:single pass和twopass

  single pass模式编码简单,速度也快,但最终效果不如twopass。

  twopass就是视频压制需要经过两次编码,分别为twopass-1st pass(简称1pass)和twopass-2nd pass(简称2pass)

  1pass时,编码器会用最高质量编码采集可供第2次运算参考的画面信息,而在2 pass时。编码器会根据第一次压缩获得的信息和用户指定的文件大小,自动分配比特率,使需要高流量的运动画面分配到更多的空间,更高的比特率来保证画面质量。相对的,对于那些不包含太多运动信息的静态画面则用较低的比特率。追求画质的朋友当然会选择这种方式,但运算比single pass更费时。

  接下来介绍一些基本概念:

Q值——量化值,它被用来描述1帧的质量,每帧都有一个Q值,取值范围在1-31之间。Q值越小,画质越好,比特率越大

I-frame——关键帧,常被缩写为IF。关键帧是构成一个帧组的第一帧。IF保留了一个场景的所有信息

P-frame——未来单项预测帧,缩写为PF,只储存与之前一个已解压画面的差值

B-frame——双向预测帧,缩写为BF,除了参考之前解压的画面以外,也会参考后一帧的画面信息

  下面我们一步步来进行设置,先看设置主画面:

  首先是Profile@Level框架级别的设置:

  选择Profile@Level旁的more按钮来进行框架设置。Profile@Level里方案的层级越低,编码的比特率及分辨率限制的越多。在制作DVDrip时一般选择AS@L5或者unrestricted(不限定比特率,让编码器自行分配)。在制作手机影片时通常选用AS@L5,因为可选择的方案更多,而且比特率可自己随意调节,只要手机能跑的动就行。

注意:在single pass模式下,Profile@Level的设定无效,由编码器自行分配比特率。

  设置如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