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处理技巧 > 轻松解决DV后期制作中的常见问题

轻松解决DV后期制作中的常见问题

2009-03-15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DV 后期制作
  

  我们在进行DV节目素材采集和制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导致DV节目素材采集和制作工作不能正常进行或完成的质量不佳,下面就对一些常见问题的解决为大家作以介绍。

  一、系统软硬件及DV驱动冲突该如何解决?

  由于1394卡、桌面视频软件、DV摄录像机以及PC操作系统(主要是其中的DV驱动程序)等,所采用的数据输出协议不完全一致时,而导致在用DV制作影音节目时出现驱动冲突。

  1.Windows操作系统

  Windows 98第1版中的DV冲突问题较为严重,而Windows ME或Windows 2000、 WindowsXP在DV冲突方面存在问题比较少。若使用 Windows 98SE,就必须安装Microsoft公司的用于所有OHCI兼容的1394卡的补丁 --DVUpdateforWindows98SE(Date:10-27-99:Size:309kB)。建议安装DirectX8.0并且安装DirectX8.0DVupdate。在Windows SE平台上安装了VideoStudio后仍无法协同工作。可以用以下步骤解决视频编辑软件与操作系统之间的DV驱动冲突问题:

  (1)选择“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器”--“1394总线控制器”,应在出现的界面中列出“OHCIIEEEl394主控制器”。

  (2)将DV摄录像机连接到1394卡,再将DV摄录像机电源置ON(接通),使之在控制面版/系统/设备管理器/图形设备中列出“Microsoft DV相机和VCR",如果是在“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下发现1394DV摄像机,则更改MicrosoftDV相机和VCR:

  进入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器\声音、视频和游戏控制器\1394 DV摄像抓属性\驱动程序\更新驱动程序斗单击“下一步”按钮并选择“显示指定位置的所有驱动程序的列表”,以便选择所需的驱动程序--单击“浏览”按钮,输入“C:\Windows\INF”,然后单击确定 (C:\Windows\是指所安装Windows的文件夹)--选择MSDV相机和VCR,然后单击“确定”--弹出Windows的警告提示,告戒用户当前的驱动程序要比选择的驱动程序好,则单击“是”按钮实现更改。

  (3)将软件进行相应的设置,例如在VideoStudio的全局命令菜单中,将捕获插件改为 UleadDirectShow捕获插件,MS DV相机和VCR应该列在更改捕获插件的下面,然后将它们选中;单击选择设备控制并选择MS 1394设备控制,即可用VideoStudio来控制DV摄录像机(VTR模式)了,这时DV-DVP系统工作正常。

  2.视频软件

  为了预防DV冲突问题,最好在配置系统前就做好这方面的调查工作。实在无法避免时,可在事后安装补丁来进行补救,如Premiere6通常需要安装Premiere 6PALDVpatch,可从 www.adobe.com下载;UleadMediaStudioPr06通常需要安装MSP6patchI&patchII,可从 www.ulead.com下载。

  3.1394卡

  早期的1394卡产品并未得到广泛支持而使其兼容性很差,甚至不与VfW和Quicktime兼容,因此可兼容的桌面视频软件很有限,就连Premiere都不能用。比如1999年推出的一款1394卡Pyro就只能用UleadVideoStudio 3.0SE。所以这些1394卡虽便宜但未能得到市场认可。后来,这种格式逐渐得到广泛支持,如2000年Ulead推出的MediaStudioPro6和DigitalOrigin推出的 EditDV,以及Premiere6等著名桌面编辑软件都支持,WindowsME内置了type—1DV的codec。

  4.DV摄录像机

  目前DV摄录像机的1394驱动方式主要有MS驱动和TI驱动两种。所谓MS驱动方式,是指采用Microsoft的Windows98SE/ME/2000中包含的DV驱动程序来驱动DV摄录像机;而所谓TI驱动方式,是指采用随1394卡带DV驱动程序(如Pinnaclel394卡的DVConect330、 Pyro1394卡的DVconnect.exe等)来驱动DV摄录像机。我们建议用MS驱动方式,因为其设备控制功能和兼容性都较TI方式好。例如,MS驱动方式可以通过1394卡实现对摄录像机batchcapture.的控制,这样用户就能在预览录像时通过键盘不断地设置镜头素材入点和出点,然后再用batch capture将所有素材按指定的文件格式一次性地全部采集到PC硬盘中。又如,一些用TI驱动不能工作的桌面视频软件(像Premiere 6),改用MS驱动方式后就能工作。但也存在MS驱动程序对个别品牌的DV摄录像机兼容性差的情况(像JVC的DV摄录像机就不能采用MS驱动程序驱动而必须采用TI方式驱动)。不过,用DirectX8.0以上版本可以解决这种问题。例如,使用JVC的DV摄录像机进行DV采集,但碰到所采集素材的声音正常,而画面扭曲这样的麻烦。其他品牌的PAL制式DV摄录像机也可能会有此麻烦。尝试改用TI的DV驱动程序即可解决问题,具体方法:将DV摄录像机连接到桌面DV制作系统的 1394卡上,并将其电源开关置于ON--->在控制面版/系统/设备管理中删除图像设备(MS DV摄像机和VCR)--下载Windows98ME的ndriver(ftp://www.siig.com/DVConnect250.exe)--将DV摄录像机的电源开关置于OFF(关断)、再置于ON(接通),重新尝试采集,即可消除上述麻烦。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