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处理技巧 > DV视频锯齿(横纹)问题解决方法

DV视频锯齿(横纹)问题解决方法

2009-01-16   互联网 / 佚名 点击: 标签:DV
  

  很多人在实际的制作中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就是采集后的avi 文件以及压缩后输出的文件在电脑里观看都出现了锯齿。特别是在播放那些运动较快的画面时,尤其显现出问题的严重性!下面介绍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场(问题的元凶)

  在电视发明之初,由于全画面传输的数据量太大,带宽负荷不起,所以发明了隔行扫描,于是你看到的电视机就会出现通常所说的“扫描线”,其原理就是每两行显示一行画面,每一帧画面由“上场”和“下场”组成(简单地来说,上场就是奇数行,下场就是偶数行),于是信息量缩小了一半,电视才被普及。由于有了隔行(TV)和逐行(显示器)扫描的区别,所以视频剪辑软件里都会有一项Field Option,里面有“No Field/Upper Field/Lower Field”,即“无场/上场/下场”。一般用DV带输入到电脑里去的视频都会有类似锯齿状的东西,在画面中物体运动激烈时尤为明显,这就是场线。所以那些视频处理软件还附带了一个选项为“消场(Deinterlace),因为电脑显示器是逐行扫描,场信息完全是多余的,所以消场尤其显得必要。(Interlace是把原本不带场信息的视频分上下场)如果你发现视频里有类似横条的东西在画面里出现,多半就是场的问题,只要在软件里Deinterlace一下就OK了。

  其实,在一些高端专业机器上都配备了逐行扫描功能,在这种方式下拍摄的画面在电脑上观看肯定是不会有锯齿了,因为它的拍摄扫描方式与电脑显示器的扫描方式是一样。如果你制作的节目只是用于电视上显示的话,就没必要理会场的问题。因为一般的家用数码摄像机,例如索尼的20/30/40E、松下的GS11/15/33/55和JVC的D33/53/73等只提供了隔行扫描的拍摄方式,所以采集之后的影像在电脑显示器上观看当然就会因为“场”的不一样而产生锯齿现象了。所以有必要在制作节目的时候旁边摆放一台监视器。

  问题的解决

  视频文件的采集和输出的参数设置要一致。比如说,场的设置。采集的时候设置为隔行,那么你输出的时候就不能直接选择逐行输出。那么,究竟我们的设备是支持隔行的还是逐行的呢?这就需要我们在制作节目的时候,预先以两种方式采集和输出一个片段,以确定我们的参数设置。这个比较麻烦,不过也是一劳永逸的事情,一旦设置好就可以避免问题的出现了。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