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处理技巧 > 推荐:各种风格影视作品对白配音技巧

推荐:各种风格影视作品对白配音技巧

2008-12-31   www.av110.net 整理 / 未知 点击: 标签:
  

  影视配音或者广播剧录音的工作程序大致相同。基本上采取先录对白,再录动效,再录音乐,最后混合在一起的工艺。采集众家之精华归纳为以下要点:

配音时的语言松弛 配音时的声音控制
配音时的材料准备 配音时的话筒位置
配音时的心理调整 配音时的空间意识
配音时要内动外静 配音时要挖掘潜质
配音时要口型吻合 配音时要情绪贯之
配音时的气声应用 配音时的动画知识

一、配音时的语言松弛

与舞台上的要求正好相反 后期配音绝对要松弛自然
因为话筒的性能高度敏感 缩短了演员与观众的空间
不要求音调与音节的伸展 别刻意追求音色响亮清甜
任何夸张与做作都会失真 声音状态应依照生活自然

  我们前面曾要求过同学们在舞台上演出话剧的时候,对台词语言适度地夸张,是为了使后排观众听得清,得把字音加强,拉长,提高,强调语音共鸣、吐字咬紧、音量放出;但是到了录音棚里,却要有相反的要求:一切恢复到生活中的真实状态上来。这自然是由于话筒及调音台在起决定性的作用,任何一丁点夸张都会带来不真实的效果,这就是影视与舞台艺术在台词创作上的根本区别。

二、配音时的声音控制

用松弛自然的生活语言 绝不是废除基本功训练
松弛自然不能失去控制 松弛自然不能四声混乱
松弛自然不能吐字含混 还要强调语言的分寸感
自然要注意语言的规范 有时比生活中还要收敛

  有同学会问,既然恢复到生活真实的状态上来,我们干脆也别练基本功了。这便又走到了另一个极端。我们说自然松弛是比较舞台剧相对而言,并非退回到你原来的自然生活里去,你原来可能是大舌头吐字不清,也可能地方音四声混乱,还可能发音位置不哇,分辨不清支兹音呐勒音,恩嗯音,喝佛音,衣日音,俄儿音等等,甚至连逻辑重音也不懂,怎么能胜任配音工作呢?这种所谓的松池自然是在艺术语言的基础上,让听众找不着人工雕琢的痕迹,则要求更高。好比照明师在摄影棚里用了很多灯,打出一个自然光的效果一样,是自然的艺术、艺术的自然,则更难。

三、配音时的材料准备

了解原片的时代背景 掌握原片的思想内容
认识原片的风格体裁 分析原片的语言特征
找准剧情发展的脉络 理解剧中人物的感情
摸清人物的气质音色 知道人物的地位作用

  再好的演员,也不能拿过词来就念。尽管你朗诵水平很高,声音很好,还有一个和其它角色搭配的问题呢,配音演员的创作过程同原片中的演员一样,要熟悉剧本的时代背景,主题思想,风格流派,以便在配音创作中有个主心骨,即使是历史名剧,不同的导演可以导出不同的风格样式,不同的演员也会演出不同的特点,只有认真的调查了,有了丰富的材料准备(画面的与文字的)才能准确生动地为原片中的角色配音。否则便是瞎胡闹。

四、配音时的话筒位置

话筒是语言创作的工具 应学会驾驭话筒的技艺
距离远会造成声音虚空 距离近会造成声音发劈
若大声疾呼应远离话筒 若窃窃私语就调近距离
平时以一尺为最佳间距 特殊效果须用特殊处理

  前面我们讲过,话筒的位置是由录音助理负责摆放的,似乎与寅员没关系。其实不然,话筒是死的,人是活的;你若是前后左右孔晃,摆好了也没用。演员必须同录音组配合才能取得最佳的效果。

  前面还讲过在舞台上说悄悄话,要用气把音顶出去,让观众都能听见,可是在录音棚里就不行了,不仅不可以大声说悄悄话,有时反而要比生活中的发音还要收敛,有了话筒,只要距离合适,多小的声音也可以放大出去(轻抿嘴唇和用鼻子呼吸也会传感出效果来)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