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本地视频播放 > 影音娱乐的神话 打造真正的超级解霸

影音娱乐的神话 打造真正的超级解霸

2008-05-24   电脑迷 / 何骏 点击: 标签:超级解霸
  

    笔者一直以来都使用“超级解霸”来播放视频文件。原因是超级解霸不仅支持的格式多,而且在视频的设置和调节方面功能都比较强大。可近日,笔者在下载了一部avi格式的电影后,发现在用解霸播放时出现了严重的跳帧现象,而用最新的暴风影音播放却一切正常,因此笔者判断是解霸不支持最新的avi格式解码。但如果改用暴风影音来播放电影,它的视频调节功能却让笔者觉得过于简单,因为它不直接支持亮度和饱和度等常用调节功能,更不用说笔者最欣赏的“化腐朽为清晰”的解霸视频优化技术了。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来更新解霸中的解码插件呢?

    首先试着安装FFDShow MPEG-4 Video Decoder(以下简称FFDShow),因为FFDShow是个万能解码插件,装了FFDShow就可以实现各种编码格式avi的播放。但是让笔者失望的是安装完成后,不仅原来的avi文件仍无法正常播放,而且还引起部分解码器之间的冲突,导致无法播放其它部分格式的视频文件。后来从网上得知,由于FFDShow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多媒体播放软件,所以在编码更新速度上始终略慢于Divx和Xvid独立插件,并且自从FFDShow支持sub字幕开始后,它的兼容性问题也日以突出。因此在安装完FFDShow后,还需安装Xvid的独立解码插件。如果要用到VD/VDM等软件来处理avi文件的话,还要安装独立的DivX3和或DivX5插件,或者为了避免兼容问题最为保险的方法还是单独安装DivX Pro 和XviD Codec为好。看来此路走不通。那么能不能通过暴风影音自带的DivX Pro 和XviD Codec与超级解霸结合起来使鱼和熊掌都能兼得呢?经过笔者不断尝试,问题最终得到了完美的解决!
 
    具体操作顺序

    首先正常安装超级解霸V9.2,包括其多媒体播放插件,接着再安装暴风影音之三月鸟DIY版,原因是它可以自定义选择安装解码器。在安装暴风影音过程中我们要注意在设置界面中(如图1),一定要选择颜色为红色的DivX、Xvid和Indeo解码插件。它可以覆盖原来已安装或卸载不完全的解码器。这样安装完成后,解霸就能顺利流畅的播放新格式的avi电影了。最后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先安装了暴风影音再装解霸,那么解霸在播放视频文件时会出现错误提示或只有声音而无画面等问题,所以请大家一定要注意安装的顺序噢。


影音娱乐的神话 打造真正的超级解霸

图1

小辞典

    DivX是伴随着高质量影片的发展而逐渐完善的一种视频编码格式,它属于MPEG4的一种,是播放avi文件最重要的解码器之一。

    Xvid是从DIVX演变而来的,据说是Xvid原作者不满意DIVX商业化收费的行为,而开发的一个全免费的MPEG4编码核心,现在Xvid由两个组织对其进行维护,分别是Nic's和Koepi,它也是avi文件播放的主力军。

    Indeo解码插件则是由Intel公司推出的一款高品质的AVI视频文件编码解码器,现在许多游戏中的动画仍然是使用Indeo Codec,如果AVI视频文件或者游戏动画无法播放,安装Indeo解码插件就能解决。

    FFDShow是一种音频和视频的解码器程序集,它可以解码(DivX3、5、XviD)MPEG-4编码,并支持AC3 DTS SPDIF等解码输出,此外它还可以外挂winamp 的DSP插件,来改善听觉效果。不过现在它能做到的远不止于此,在解码的视频格式已经远远超出了MPEG-4的范围,还包括WMV,MPEG-2等等(如图2)。同时,它也提供了丰富的加工处理选项可以锐化画面,调节画面的亮度等,可以说现在的FFDShow已经是windows平台多媒体播放的非常出色的工具了。只是功能增强的同也带来了更多的兼容性问题。

影音娱乐的神话 打造真正的超级解霸
图2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