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P2P知识:BT下载的原理及与传统方式的比较

P2P知识:BT下载的原理及与传统方式的比较

2008-10-17   www.AV110.net 整理 / 点击: 标签:P2P BT
  

   BT全名为BitTorrent,是宽带时代兴起地P2P(点对点)下载软件中变种最多的一个,通过了解BT,P2P中其他应用的运作方式也会迎刃而解。

  在传统下载方式中,数据文件由服务器端传送到客户端,例如FTP,HTTP等。由于是从同一台或组服务器下载,服务器的性能以及提供的带宽是一定的,因而下载人越多速度越慢。

 
图一 传统下载方式图

  BT则相反,用户越多,下载越快。这是因为BT使用一种类似传销的方式来达到共享:BT首先在上传者端把一个文件分成了Z个部分,甲在服务器随机下载了第N部分,乙在服务器随机下载了第M部分,这样甲的BT就会根据情况到乙的电脑上去拿乙已经下载好的M部分,乙的BT也会根据情况去甲的电脑上拿甲已经下载好的N部分,这样就不但减轻了服务器端的负荷,也加快了用户方(甲和乙)的下载速度,效率也提高了。

  同时地域之间的限制也减少了。比如说丙要连到服务器去下载的话速率可能只有几K,但是要是到甲和乙的电脑上去拿就快得多了。所以说用的人越多,下载的人越多,大家也就越快,BT的优越性就在这里。而且在你下载的同时,你也在上传(别人从你的电脑上拿那个文件的某个部分),所以说在享受别人提供的下载的同时,你也在贡献。


图二 BT下载方式图

  各用户之间都在共享资源,互相担当“种子”和“中继站”,因为大家是“互相帮助”,所以不会随着用户数的增加产生服务器拥塞而降低下载速度,由于每个用户的下载和上传几乎是同时进行,所以互相之间分享的频率非常快。用户可以从多个点上得到自己所需要的部分,自己也同时被多个用户访问。如果用户数很多的话,交织在一起的点对点数量就几何级递增,因此这就是为什么BT下载比一般的下载方式快了很多倍的原因。


图三 快速的BT下载

  为了实现按照上述原理快速下载,用户需要使用BT客户端进行下载,此外还需要有辅助服务器帮助用户互相连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