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硬件技术 > DVD从诞生到普及 终成影音世界主流载体

DVD从诞生到普及 终成影音世界主流载体

2008-12-23   极网 / 点击: 标签:DVD
  

DVD诞生及其物理结构#e#

    DVD的全称,在诞生之初是DigitalVideoDisc(数字视频光盘),目前则称为“DigitalVersatileDisc”,即“数字通用光盘”,是CD/LD/VCD的后继产品。DVD从1994年下半年提出初步规格到1996年年初样机的出现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可谓发展迅速,是娱乐业公认的新一代标准的存储技术。而且,计算机业对其做出的反应也十分积极。

    九十年代初,美国电影制片业顾问委员会起草了一份代表好莱坞七大电影制片公司的愿望书,其中一项就是要求能在一张CD中记录一部标准长度(135分钟)的视频节目,并要求高于LD的图像和声音质量。要知道VCD的图像分辨率只有352×240(NTSC制式)或352×288(PAL制式),显然单从视频性能就不能满足上述要求。鉴于好莱坞影视集团在世界娱乐业中的影响力,硬件厂商又开始了新的努力,可以说这就是研制DVD的动因。

    1994年的春天,美国好莱坞的七大电影公司华纳、哥伦比亚、20世纪福克斯、派拉蒙、环球、UA、MGM、怀特迪斯尼及Viacom组成的一个组织——“HDVAGroup”,考虑到数字化的高画质电视将在家庭中逐渐普及,家庭化的数字高品质影片将有极大的市场潜力,于是便联合倡议。

    与此同时,MPEG工作组在1991年也开发出了MPEG-2压缩编码方案,在相同的分辨率下,它比MPEG-1有高得多的压缩质量(平均压缩比约为1:40),但是,如果采用高分辨率(后来DVD的分辨率是720×480[NTSC制式]和720×576[PAL制式]的分辨率),存储媒介的容量就必须更大,数据率更高(每秒钟最高近10Mb,而VCD只有1.15Mb)。但前提是当时为了照顾现有设备和CD光盘的可使用性,而采用了MPEG-1标准。若要采用MPEG-2标准就必须开发容量更大的光盘和全新的读取和刻录设备,因此研制大容量光盘系统成为第一要务。

    1994年12月,Philips和Sony为首的阵营,与Toshiba和TimeWarner为首的阵营开始了DVD规格之争,直到1995年12月,在美国电影和电脑商的大力敦促下,终于达成统一规格。

    1995年9月15日对于DVD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日子,两大阵营终于达成了统一DVD标准的协议。在最后关头,索尼公司做出了重大的、关键性的让步,她放弃了自己的光盘结构,同意采取东芝公司独具匠心且较为先进的双盘对接的光盘结构,而东芝公司则相应的在数据信号的调制、处理等部分技术向拥有丰富的CD生产、开发经验的索尼妥协。

    DVD的物理结构

    最常见的DVD,即单面单层DVD的资料容量约为VCD的7倍,这是因为DVD和VCD虽然是使用相同的技术来读取深藏于光盘片中的资料(光学读取技术),但是由于DVD的光学读取头所产生的光点较小(将原本0.85μm的读取光点大小缩小到0.55μm),因此在同样大小的盘片面积上(DVD和VCD的外观大小是一样的),DVD资料储存的密度便可提高,也就是说,DVD资料容量的提升,可以说是拜光学读取头的进步之赐。

    盘片直径:120mm

    盘片厚度:0.6mm/面

    激光波长:635-650nm

    数值孔径:0.6

    光道间距:0.74μm

    最小凹凸坑长度:0.4μm

    纠错码的长度:RS-PC

    修改信号调制方式:8-16

    盘片表面的利用率:86.6平方厘米

    每个扇区字节数:2048-2060字节/扇区

    DVD分类

    DVD有五种格式即DVD-VIDEO(又可分为电影格式及个人计算机格式)、DVD-ROM、DVD-R、DVD-RAM、DVD-AUDIO

    DVDVideo用于观看电影和其他可视娱乐。如果采用双面且每面又双层,总容量可达17GB。

    DVD-ROM基本技术与DVDVideo相同,但它包含与计算机兼容的文件格式。用于存储数据。

    DVD-R其容量是4.7GB。实际上又用于专业创作和一般用户使用两个的版本。用户使用DVD-R只能写一次。

    DVD-RAM这使DVD可以用做虚拟硬盘,能随机存取。原始是2.6GB的驱动器,容量可以增至每面4.7GB。可以重写100000次。

    DVD-RW类似DVD-RAM,但是采用顺序读-写存取,更像DVD-R而不是硬盘。每面的读-写容量是4.7GB。可以重写1000次。

    DVDAudio最新的音频格式比标准CD的保真度好一倍。

    DVD盘片规格

    类型  面层   容量

    ReadOnlyStandardDefinition

    DVD-Video/DVD-ROM114.7GB(DVD-5)

    DVD-Video/DVD-ROM128.5GB(DVD-9)

    DVD-Video/DVD-ROM219.4GB(DVD-10)

    DVD-Video/DVD-ROM2217.0GB(DVD-18)

    ReadOnlyHighDefinition

    Blu-ray(BD-ROM)1125.0GB

    Blu-ray(BD-ROM)1250.0GB

    HDDVD-ROM1115.0GB

    HDDVD-ROM1230.0GB

    WriteOnceStandardDefinition

    DVD-R(A)114.7GB

    DVD-R(G)114.7GB

    DVD-R(G)219.4

    GBDVD-RDL128.5GB

    DVD+R114.7GB

    DVD+RDL128.5GB

    WriteOnceHighDefinition

    Blu-ray(BD-R)1125.0GB

    Blu-ray(BD-R)1250.0GB

    HDDVD-R1115.0GB

    HDDVD-R1230.0GB

    DVD的安全性

    DVD-Video采用了ContentScramblingSystem方式进行数据保护,但该方案由于可以从一个泄漏的密钥推算出所有可能的密钥而遭到DVDJohn的破解。DVD-Audio采用了ContentProtectionforPrerecordedMedia方式进行数据保护,由于该方案在一个密钥泄漏后将该密钥所在组从合法密钥中剔除,因此有更好的安全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