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硬件技术 > DVD盘片生产技术概述

DVD盘片生产技术概述

2009-04-25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DVD 盘片 生产技术
  

  DVD盘片制作可以分为三个主要阶段:开发、制作母盘、盘片复制。 DVD-ROM和DVD-Video的开发过程各不相同,母盘制作略有区别,两者的复制过程则基本相同.

  DVD-ROM开发过程

  DVD-ROM盘片可以用传统的软件开发工具,如Macromedia Director, Asymetrix Toolbook, HyperCard, Quark mTropolis, C++. DVD-ROM盘片,包括DVD-R校验盘, 需要采用UDF(通用盘片格式)以及ISO9660标准来创建(这两种标准另附有文档). DVD-ROM盘片也可以加入DVD-Video的MPEG-2视频音频数据,不过要进行视频音频编码, 这一个过程其实和DVD-Video是相同.

  DVD-Video制作过程

  一.开发
  开发过程的实质就是形成母盘的数据源。DVD-Video开发分三个基本组成部分: 编码, authoring(设计,编排,和测试), 和premastering(对盘片图象格式化). 整个开发过程有时就称为authoring. 整个开发过程的软件使用实例请见附录。

  1. 视频源
  对于电影,通常要转录到录象带上,或使用摄象机录为数字视频,这个步骤也可由专业的视频公司完成。MPEG编码过程需要的视频源应该是符合CCIR-601标准的数字信号源。通常可以将其录制在D1, D5, Betacam SP, 或 数字Betacam带上,这些都是较为理想的信号源。

  2. 编码
  视频标准:MPEG-2(PAL制的显示帧速率应设为25,NTSC为29.97)
  音频标准:PCM 48kHz立体声(很少使用)
  杜比数码或MPEG-2音频
  通常盘片制造商对于音频选择使用5.1声道的杜比数码,或5.1声道的DTS,或是5.1声道的MPEG-2(很少使用)
  典型的DVD应该选择使用VBR(可变比特率),通常视频速率为3.5Mbps,音频为1.2Mbps。
  编码要注意最终使音频和视频同步。

  3. Authoring(设计、编排和测试)
  这个过程就是把经过编码的视频、音频、文字组合在一起,放到与DVD-VIDEO或DVD-ROM相兼容的盘片映象上。其输入源是经MPEG-2压缩的视频文件,经AC-3压缩的音频,以及位图格式的字幕
建立菜单:要设计屏幕上如何显示菜单。或者使用按钮。通常每个图形菜单是以非压缩的24位RGB真色彩的TIFF文件另外存储的。
子图象:是叠加显示在视频上的图形。为字幕显示建立子图象的标准格式是为每一种语言字幕提供一个文本文件。该文件应该能包含4位数字字幕码,以及显示在屏幕上的文字信息。

  4. Premastering
  为DVD的Mastering作最后的数据格式准备。包括建立DVD控制和导航数据,复用数据流,产生纠错码,进行信道调制。
开发阶段形成的最终数据放到DLT (数字线性带)上。DLT带是一种健全的SCSI 媒介,事实上它已经成为了一种标准。通常其容量约为20.0GB ,要比8mm 带稍大,但比VHS小。

  DVD-video如果加入了另外的特性,如多音轨,多视角,无缝切换,其制作成本将增加。

  整个开发过程成本是制作DVD中花费最大的。因为其最终性能直接影响你的产品质量。视频和音频必须编码,菜单和控制信息必须制作并编码,所有信息都必须复用到单一数据流上,并最终以低级格式编码.
通常视频压缩的成本为$60/分钟,音频压缩为$20/分钟,字幕为$6/分钟,另外格式化和测试的成本为大约$30/分钟. 制作一部好莱坞级别的两小时DVD影片,带有动画菜单,多音轨,字幕,片尾和一些信息屏幕,大约需要花费$20,000.
另外许多设备的使用费用是以时间来计算的,大约$400/小时. 一部简单的两小时DVD-Video影片,带有菜单和许多视频片段,最低花费为$3,000. 如果你打算自己制作,那么要买的制作系统和编码系统售价为400美元到超过2百万美元.使用桌面计算机系统开发,所用到的软件和硬件在今后几年里会很快跌价,不会超过$20,000.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