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行业标准 > MPEG-4标准定义的音频压缩格式 AAC 详解

MPEG-4标准定义的音频压缩格式 AAC 详解

2009-02-01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MPEG-4 AAC
    一、AAC简介

  AAC代表Advanced Audio Coding(高级音频编码),是一种由MPEG-4标准定义的有损音频压缩格式,由Fraunhofer发展,Dolby, Sony和AT&T是主要的贡献者。在使用MP4作为各种内容的容器格式的新多媒体MPEG-4标准中,它是MPEG Layer III / MP3的天然后继者。AAC能够在一条音轨中包括48条全带宽(直到96khz)音频声道,加上15条低频增强(LFE,限制到120Hz)声道,直到15条数据流并且更多。

  与MPEG-4视频一样,AAC有着不同的Profile,其中Low Complexity Profile(LC AAC) (也叫MAIN @ Level 2)最被广泛用于商业市场(例如Apple非常著名的iTunes音乐库),其他有象Long Term Prediction Profile(LTP/长期预测), Scalable Sampling Rate Profile(SSR/可变采样率) 和Low Delay Profile(LD/低延迟)。


  HE-AAC和LC-AAC是MPEG4 AAC标准的不同的Profile(类)。LC意思是"low complexity"(低复杂性)而HE意思是"high efficiency"(高效性)。HE-AAC也称之为AAC SBR/AAC+/aacplus等。注意HE-AAC注重于低码流的编码并很适合多声道文件(更小的文件尺寸)。对于HE-AAC文件,也需要一个可用的HE解码器。

  从学术上讲,HE-AAC混合了AAC与SBR技术。SBR代表的是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频段复制)。SBR的关键是在低码流下提供全带宽的编码而不会产生产生多余的信号。传统认为音频编码在低码流下意味着减少带宽和降低采样率(见MP3 FAQ #7)或产生令人不快的噪音信号。SBR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让核心编码去编码低频信号,而SBR解码器通过分析低频信号产生高频信号和一些保留在比特流中的指导信号(通常码流极低,~2 kbps)。这就是采用无SBR解码器的原因,这样你的带宽(frequency response/频率响应)会被严重浪费。这也是为什么被叫做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的原因,它只是增加音频的带宽,而非重建。


  二、AAC与其他流行音频编码的比较(感谢rjamorim)

  其他优秀格式在128kbps与LC AAC的音质比较:

  注意lame(可用的最好mp3编码器)和vorbis在他们最新的版本中提供了更加优良的音质(同样你可以看这里)。

  也注意在这次测试中使用的wma9 pro编码,是一种与标准wma9编码完全不同,并且提供更加优良音质的编码(使用在音像店和CD唱机里)并且不是向后兼容的。

  低比特率和多声道编码的AAC提供了高效延展性(HE ACC),同样在低比特率中是一种最好的格式之一:


  其他流行格式在64kbps与HE AAC的音质比较(感谢rjamorim)

  注意QT是在Quicktime中提供的LC AAC编码,He是在nero中。

  继承Parametric Stereo(参数立体声)延伸(PS AAC)技术,同时使用HE AAC用于低码率的它(Nero完善中)不得不题及。在32kbps它如何与其他编码比较可以看这里。

  由rjamorim总结出公共收听测试结果,在128kbps比较这些AAC编码方式可以在这里和那里得到答案。

顶一下
(4)
44.4%
踩一下
(5)
55.6%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