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行业标准 > AVI格式编码原理解读

AVI格式编码原理解读

2009-12-06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avi 视频格式 视频编码
  

  AVI(AudioVideoInterleaved)是一种音视频交错格式AVI格式包含:文件头、数据块和索引块。

 

  于1992年被微软公司推出,随Windows3.1操作系统被人们所认识。AVI对视频文件采用了一种有损压缩方式,支持256色和RLE压缩,主要应用在多媒体光盘上。

 

  所谓“音频视频交错”,就是可以将视频和音频交织在一起进行同步播放。这种视频格式的优点是图像质量好,可以跨多个平台使用,其缺点是体积过于庞大,而且更加糟糕的是压缩标准不统一。

  最普遍的现象就是高版本Windows媒体播放器播放不了采用早期编码编辑的AVI格式视频,而低版本Windows媒体播放器又播放不了采用最新编码编辑的AVI格式视频,所以在播放AVI格式的视频时常会出现由于视频编码问题而造成的视频不能播放或即使能够播放,但存在不能调节播放进度和播放时只有声音没有图像等一些奇怪的问题,如果用户在进行AVI格式的视频播放时遇到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下载相应的解码器来解决。是目前视频文件的主流。这种格式的文件随处可见,比如一些游戏、教育软件的片头,多媒体光盘中,都会有不少的AVI。

 

  AVI所采用的压缩算法并无统一的标准。也就是说,同样是以AVI为后缀的视频文件,其采用的压缩算法可能不同,需要相应的解压软件才能识别和回放该AVI文件。除了微软公司之外,其他公司也推出过自己的压缩算法,只要把该算法的驱动(Codec)加到Windows系统中,就可以播放用该算法压缩的AVI文件。

  最新流行的MPEG-4视频也借用AVI的名称,只要机器安装了它的编码解码,也能够实现正常的播放。这些AVI都能够在用Authorware或PowerPiont开发的作品当中正常放映。各种编码Codec所生成的AVI文件的大小和质量是不同的,对系统和硬件要求也不同。

  因此在压缩AVI时,必须根据计算机的软硬件情况,来考虑采用什么Codec算法,否则用户的作品中视频放映是难以令人满意的。

 

nAVI格式

 

  nAVI是newAVI的缩写,是一个名为ShadowRealm的地下组织发展起来的一种新视频格式(与我们上面所说的AVI格式没有太大联系)。它是由MicrosoftASF压缩算法的修改而来的,但是又与下面介绍的网络影像视频中的ASF视频格式有所区别,它以牺牲原有ASF视频文件视频“流”特性为代价而通过增加帧率来大幅提高ASF视频文件的清晰度。

 

DV-AVI格式

 

  DV英文全称DigitalVideoFormat,是由松下、索尼、JVC等多家厂商联合推出的一种家用数字视频格式。目前非常流行的数码摄像机就是使用这种格式记录视频数据的。它可以通过电脑的IEEE1394端口传输视频数据到电脑,也可以将电脑中编辑好的的视频数据回录到数码摄像机中。这种视频格式的文件扩展名一般是.avi,所以也叫DV-AVI格式。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