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行业标准 > 关于DV AVI编解码器Codec的相关知识

关于DV AVI编解码器Codec的相关知识

2009-03-04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DV avi
  

1.不同软件打开DV AVI时,调用的Codec的方式也不同。一般情况下,大部分软件会根据注册表中的\"dvsd”指定的解码器(Codec)交由相应的Codec进行解码,编码时也一样。Vegas比较特殊,它可以控制用内置的Sony DV Codec、或MS DV Codec、或第三方的DV Codec来进行解码工作。


2.所谓Codec,即Code+Decode,编码解码器。

3.windows系统默认的DV Codec是MS DV Codec,即DirectX中内置的。

4.所谓DV采集,即控制、传输、打包的过程,整个过程中没有进行任何编码或解码的工作。

  • 控制,即控制 DV摄录机走带、停止、快进、倒带等等;
  • 传输,即DV码流从IEEE1394接口传输到电脑中;
  • 打包,即传输到电脑中的DV码流被打包成AVI文件。

即使系统中没有安装任何DV Codec,一样能够进行DV采集。而模拟采集不一样,模拟采集必须要进行编码。

5.不同DV Codec,编码解码的质量也不一样,速度也不一样。
如果编辑DV AVI后不再输出DV AVI,任何DV Codec的质量差别就很小,除非再次输出DV AVI或要进行多代编辑。

6.C牌DV Codec虽然质量很好,但是速度慢,质量的提升带来优势与速度的严重降低相抵消,不是一个好的选择。M牌DV Codec平衡得很好,是一个值得推荐的Codec。

7.windows中一般不能共存使用相同FourCC的DV Codec,最后安装的DV Codec,就是在工作的Codec。

为何MS DV Codec、C牌DV Codec能和M牌DV Codec能共存呢?
这是因为MS没有使用FourCC来指定,而C牌用的是CDVC,M牌是标准第三方Codec,用的是dsvd。

8.如何知道DV AVI的FourCC呢?可以用AVICode或AVI FourCC Changer来查看。

9.DV AVI两种格式,即type-1、type-2,大部分软件均支持type-2 DV AVI。

type-2于Video for Windows,type-1基于Directshow。

这是Microsoft对dv avi文件定义的两种格式. type 1是基于微软的direct show, 文件中视频音频数据是同一个数据流\"ivas\" (interleaved video & audio stream), type 2 是基于老的video for windows技术, 文件中视频音频分别在两个数据流中: vids (video stream)和auds(audio stream), 其实在type2中的vids中,也包含audio数据. type2实际上重复存储了这部分数据,因此,type2 avi文件比type 1 avi文件稍微大一些。

桌面视频一直是基于video for windows技术的,type2 DV avi 采用VFW格式存储,所以兼容性比较好一些,多数视频软件都可以处理。type 1 DV在2000年以前得到的支持有限,比如premiere5.1就不能支持type 1 DV AVI。最早支持type 1 DV的是ulead的media studio pro6和video studio 3 DV版。 到现在随着Directshow技术的推广,type1 DV的支持也越来越好,现在premiere 6也可以支持type 1 DV。

10.推荐DV采集软件,Scenalyzer Live或WinDV。

11.MME也是内置DV Codec,用其公司自产的。

ProCoder配合C牌的DV Codec,是最好的方式。

12.如果只作VCD、SVCD,以上内容不看也罢!
只要记住要安装DirectX 8.1/9.x,用SCLive或WinDV采集DV,然后编辑,最后压MPEG即可。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