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行业标准 > DVD-、DVD+和DVD-RAM标准由来与发展

DVD-、DVD+和DVD-RAM标准由来与发展

2008-04-17   www.stor-age.com / 赵效民 点击: 标签:
  

DVD-、DVD+和DVD-RAM的由来

由于有CD刻录技术的基础,所以DVD刻录技术发展速度很快,在1995年DVD走向大统并于1996年中期推出成品后,世界上第一个DVD可重写刻录规格——DVD-RAM就在1997年诞生了。从下面这个表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DVD刻录的发展轨迹。

在这里不能不提一下DVD论坛,这个在DVD诞生后不久即成立的组织对DVD的发展是有着重大影响的,它被业界称为DVD的唯一官方组织。理论上,任何与DVD相关的标准都要经过它的审批。

DVD论坛全称为DVD Forum,建立于1997年四月,前身是1995年年底成立的DVD社团(DVD Consortium)由十家DVD主力厂商组成,又称10C,向中国DVD厂商收取专利的就是它们——日立、松下、三菱、飞利浦、先锋、索尼、汤姆逊、时代-华纳、东芝和JVC。到本文截稿时,DVD论坛共有超过220家会员公司,而目前另外三个主要的DVD刻录研发/推广组织——RWPPI、RDVDC、DVD+RW Alliance的所有会员也基本都是DVD论坛中的成员,所以说它是对DVD发展最有影响力的业界组织并不为过。当然,为了能肩负起“左右DVD发展”这个重任,DVD论坛特为此成立了11个工作组(Working Group),负责不同领域的研究,这个规模也是其他组织不可比拟的。

小资料:RWPPI、RDVDC、DVD+RW Alliance简介
1、 RWPPI:Stand for RW Products Promotion Initiative ,重写式产品主动促进平台,主推DVD-RW并协调推广DVD-Multi。由12家顶级DVD厂商在2000年3月成立,目前拥有会员50个,官方网站:http://www.rwppi.com
2、 RDVDC:Recordable DVD Council,可录式DVD委员会,主推DVD-RW、DVD-RAM和DVD-Multi。2001年8月21日由66家会员公司组建成立,目前会员数为93个,官方网站:http://www.rdvdc.org
3、 DVD+RW Alliance: DVD+RW联盟,DVD+RW的研发与推广者。1997年7月最早由惠普、飞利浦、索尼三家公司建立,三菱化学/威宝(MCC/Verbatim)、理光(RICOH)、雅马哈(YAMAHA)以及戴尔(Dell)与汤姆逊随后加入并成为联盟领导者之一,目前会员数量已有 55个,官方网站:http://www.dvdrw.com

但是,在DVD规格得到统一之后,DVD论坛并没有统一DVD刻录的标准,毕竟这不是一个强制性组织。而在DVD标准争夺战中败北,一直想为自己出口恶气的飞利浦与索尼公司在1996年DVD刚一正式推出时,就迫不及待的研制可录式DVD,虽然在1997年DVD论坛由会员投票通过了当时旨在数据存储的DVD-RAM规范,但不服输的索尼与飞利浦仍要坚持自己的信念独立开发自己的DVD刻录规范,从而与惠普共同创建了DVD+RW Alliance,它就是DVD+RW与DVD+R的规范制定者。与此同时,先锋公司也在1997年拿出了它的可录式DVD技术——DVD-R以及之后的DVD-RW,由于面向主流DVD视频市场并且是对DVD-RAM弱点的重要补充,所以迅速通过了DVD论坛的认证,成为了DVD官方指定的非数据存储应用的可录式DVD标准(DVD-R与DVD-RAM同时获得DVD论坛通过)。这样,DVD刻录技术就出现了三大类、五种规范(DVD-RAM、DVD-R/RW、DVD+R/RW),而DVD刻录的业界组织也从DVD-ROM时代的DVD论坛一家,变成了两大家族分立的局面。不过,为了能让这些刻录格式得到统一,造福于大众(当然也是为了多赚钞票),两大阵营仍在继续努力,这其中就包括DVD论坛推出的DVD-Multi规范和一些DVD+RW联盟会员公司私下开发的DVD±RW规范(又称DVD-Dual)。但它们并不是新的刻录技术,而是将现有的五种规范进行相应的结合。其中DVD-Multi支持DVD论坛两大刻录技术、三种刻录规范,而DVD±RW则是DVD+RW与DVD-RW的综合产物。

最近一两年,新出现的SuperMulti机种,则在Multi的基础上整合的DVD+R/RW刻录能力,实现了大统一,但它并不是一个DVD论坛或是DVD+RW联盟官方所认可的规范。

有关这几种可录DVD标准的大体规格见下表(点击放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