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无线之旅:走在IEEE 802.11的大路上

无线之旅:走在IEEE 802.11的大路上

2009-05-22   中关村在线 / 张齐 点击: 标签:无线 3G IEEE
  无线网络的发展让用户摆脱束缚,可以更自由的上网。对于无线网络标准来说,总有一个“IEEE802.11”的关键词挥之不去,这个神秘的字符到底代表着什么,无线网络与之又有什么渊源呢?

事实上,IEEE是InstituteofElectricalandElectronicsEngineers的缩写,中文译为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授权为可以制定标准的组织,设有专门的标准工作委员会。

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下面有很多委员会,比较有名的要属IEEE802委员会,它成立于1980年2月,任务是指定局域网的国际标准,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我们所说的IEEE802.11是IEEE802委员会下面的一个分支,由此可见IEEE的规模。

802.11是用于无限局域网的介质访问控制协议CSMA/CA及其物理层技术规范的标准,而802.11b、g等像是标准的版本号。最早只是发布了802.11b和802.11a两个新标准,虽然有些人以为802.11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列来发布的,不过现实是802.11a产品比802.11b的产品还要晚。

对于广大的用户而言,标准发布和产品的普及并没有直接关系,只有体验到产品,用户才会真正感觉到标准的发行。802.11b对很多网友来说比较熟悉,即便是现在,仍有很多地方的无线网络在使用802.11b标准。不过目前的主流为802.11g,速度为54Mbit/s,对于目前的网络环境来说已经足够,不过对于局域网内部的大量数据传输还是略显寒酸。

速度一直就是技术发展的核心体现,IEEE802.11n新的802.11标准,资料传输速度估计将达540Mbit/s,不管实际效果如何,在水平上已经让以前的标准汗颜,此项新标准应该要比802.11b快上50倍,而比802.11g快上10倍左右。802.11n也将会比目前的无线网络传送到更远的距离。

从目前的形式上看,802.11n在今年势必会大放光彩,当价格因素的影响逐渐减小后,更高更快更强的产品肯定会成为主流。基于802.11n的无线网卡只卖100多元,无线路由也在300元左右,这个价格已经可以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下面的道路无疑将会更宽更广。

面对3G业务以及其它无线增值业务的普及,802.11未来将会面临更高更快的选择,分化用户层次,专注客户需求是802.11标准的必经之路,这也是该委员会一直探究的问题。无线网络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未来的协作化办公、家庭网络、电子商务、数据传输等都会慢慢淡化网线的存在,802.11标准也一定会为全球网民提供更多的便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