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数码视频拍摄 > 摄影灯光处理基本知识与选购

摄影灯光处理基本知识与选购

2008-11-08   优酷 / 点击: 标签:摄影
  

  你知道吗?光影效果对最终的影片效果至关重要。通过阅读这篇文章,你可以初步了解到使用光影的方法,并且从入门进阶至较为艺术化的处理方式。 请牢记,在摄影中,对光影效果的投资是永远不会让你后悔的。

1、集中或非集中

  电影中的光源分为两大类: 散射及菲涅尔。 散射光较为简单,使用环绕反射镜的光源营造。 菲涅尔则相反,使用透镜作为主要结构。 他们创造出强烈的,集中的光线并且可以达到比散射光更远的距离。

2、光源是白色的?是吗?

  你的眼睛或许感觉在你窗口的光线和一个聚光灯打出的光线是一样的,但对于摄影机来说,所有的的光源都是不同的。 摄影机可以分辨光温的差别。 衡量标准为开尔文温度(例如,3200K),较低的温度导致红色的光线,较高的温度则导致色彩偏蓝的光线。

  这对你有什么用? 很多影片的颜色都是 “暖和的” (3200K),感觉上是偏红的光线。 白天的自然光,则正相反,属于较为 “冷酷的”(5500K),呈现为蓝色的光线。 当你为你的场景准备光线道具时,需要先考虑主光源的类型是哪一种,白天的自然光,金属反射光或荧光。 然后将所有的光源调整至类似的温度。 你应当避免将很多色温的光线混合在一起,除非那是你所需要的特殊效果。

3、识别那些光源!

  电影中光源的名称往往是由其使用的灯泡种类来决定的,通常会有很多种类,一定要提前注意到这些。下面是为你提供的一点纲要。

  白炽灯: 普通家庭用灯通常使用这种类型的灯泡。 房间的环境感觉通常属于比较 “温暖的”(2900K左右的色温),但你也可以买到比较专业的白炽灯,他们拥有稍冷的色彩。 这类灯泡通常被称为 “溢光灯”。 使用这种灯泡的价格非常低廉,但遗憾的是,它们的寿命非常短。

  卤钨灯光源: 比起白炽灯泡来,这种灯泡更小但功率更高,但它们也更昂贵! 有时它们也被叫做 “石英灯”,色温一般在3200K左右。

  荧光灯: 普通的荧光灯泡,比如那些使用用办公室的,会产生微绿色的和自然光不同的光线。 但同时也有专业的荧光灯泡存在。 Kino Flo(美国电影电视摄影棚用冷光灯)及其它灯泡可以创造出类似日光的较为平衡的光线。 这类萤光灯有很多用途及使用方式,例如排列成阵的灯管或单个的照明装置,它们能产生柔和的光线并且不散发热量。

  HMI灯(弧光灯,H=水银,M=介质弧光,I=碘): 这类灯泡是最有效地模仿日光效果的光源。 HMI灯在相同的能源供给下可以创造3倍于白炽灯的亮度。

  炭弧灯: 你可能在市场上的各类用品中经常见到这类灯泡-例如可以在空气中打出一个圆形光环的车前灯。 大型的照明装置往往使用它们在大面积场地上制造日光效果。 但对于非熟练摄影师来说,绝对不需要使用它们! 炭弧灯有特殊的能源供给需求,在使用过程中一个经过特殊训练的电力工程师是非常必要的。

4、更多装置

  已经清楚了自己需要的光源效果后,现在你需要像一个真正的视觉艺术家一样将它们组合起来。 很多附属设备可以让你更好得完成这项工作。

  遮片,一种可调节的对光线进行控制的遮板,用来控制非必要的光线损失。 柔光布,同样用来控制光线,是一种遮挡于光源前的线织网状屏幕。 它们可以在保证色温不变的情况下有效的降低光源的强度。

  无影罩是一种白色的,覆盖于光源前方的物品。 可以扩散及弱化照射至物体的光线。 这种 “柔和的光线” 创造出柔和的影子效果并且可以模糊物体的材质及纹理。 你也可以用一把伞来达到这种柔光的效果。 光线照射到伞面上,伞的白色或银色表面将光线再次反射至拍摄物体上,也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

  闪光灯滤色片是所有摄影工作者必不可少的器具。 这是一种覆于光源或遮光板表面的染色塑料片。 你可以通过不同的闪光灯滤色片改变光源强度和/或光线色彩。 较为常见的有减光镜,可以减少光源输出强度; CT Blue,将光线平衡至日光或HMI灯; 以及CT Orange,将光线平衡至白炽灯的光感。

5、套件或自行拼装

  你准备好购买你的灯光器具了吗? 对于那些喜欢挑选,自己设置,购买灯光及其它配置用品的人,来自Lowel,Smith-Victor,Arri以及LTM公司的产品将会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需要一些特定的灯光以及部分附属配件,你可以选择一些已经配好的摄影套件。 许多摄影仪器公司都为用户准备了一定的灯光用具套件,由简单至复杂适合于各种程度的用户。 例如Altman公司的Swing Pac白炽灯套件包含以下部分,3个灯光(包含一个反射灯),一些强大的功能配件(遮光片,柔光布等),灯光支架以及带轮装备箱。

  另一个选择是Lowel公司的DP超级套件。 这一套件包含了更多的配件(价格当然也更高!) 他包含4个灯光及许多其它有用的配件,包含一个无影罩,光线伞,闪光灯滤色片,滤色片框架,夹具/转接头,反射器及炮耳,加上永远都需要的灯光支架和装备箱。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相关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