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软件教程 > 视频相关软件 > 影视特技制作常用三维动画制作软件

影视特技制作常用三维动画制作软件

2009-01-05   硅谷动力 / 硅谷动力 点击: 标签:动画制作
  

  《侏罗纪公园》、《第五元素》、《泰坦尼克号》这些电影想必大家都看过了吧,我们为这些影片中令人惊叹的特技镜头所打动,当我们看着那些异常逼真的恐龙、巨大无比的泰坦尼克号时,可曾想到是什么创造了这些令人难以置信的视觉效果?其实幕后的英雄是众多的三维动画制作软件和视频特技制作软件。好莱坞的电脑特技艺术家们正是借助这些非凡的软件,把他们的想象发挥到极限,也带给了我们无比的视觉享受。

  实际上,实现电脑视觉特技可以说是电脑软件和硬件的一大难题,因为这需要非常强大的软件和能提供无比运算能力的硬件平台。所以这项工作可以说是在高科技电影中花费最大和最费时的,并且需要大量的专业高级技术人才。要知道《泰坦尼克号》中光是视频特技部分的花费就是2500万美圆。

  在电脑影视特技的领域中,SGI可以说是无人不知,其所生产的SGI超级图形工作站可算是最好的3D与视觉特技的硬件平台,它提供给创作人员异常强大的图形工作能力,具有超级的实时反馈,可以让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创作。Softimage 3D、MAYA、Flint等软件在SGI平台上可以发挥最好的性能。虽然现在PC平台也开始入侵视频制作的领域,但是SGI依然是视频领域高端运用的绝对主力选手。

  光有超强的硬件平台还不够,电影电视中那些逼真的形象还是得靠各种各样的超级3D图像软件来实现。这些特技软件每年的全世界销售额在12亿美圆左右。而且各专业厂商都有自己特定的优势产品和用户群,所以形成了群雄争天下的局面。Softimage、Alias/Wavefront这些家喻户晓的软件更可以说是割据一方,各有特点。然而让人苦恼的是,这些工作站级的软件原来都是只能运行在SGI的超级图形工作站上的,而一台SGI工作站的价格在数万到数十万美圆,可以说是巨额投资,这也相对制约了这些软件的普及,使它们成为少量专业人员的工具。这一状况直到软件业的巨人——Microsoft染指3D动画业才得到了彻底的改变。1994年,Microsoft公司以1.3亿美圆的巨资收购了Softimage公司,使其成为Microsoft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随后便推出了Softimage 3D for NT版,这也标志着高端图形软件开始进入PC的大家庭,可以说是视频特技软件业的一颗原子弹。这之后各软件厂商也赶紧推出他们自己软件的NT版,因为他们知道PC平台有价格低、发展迅速的优势,必定有大量的用户将转向PC平台,况且如果不紧跟Microsoft的脚步,必将被淘汰。SGI公司看到这种情形也不示弱,于1995年将Alias研究公司和Wavefront公司收购,顺势推出了最新的3D动画软件——MAYA。现在基本上各种高端图形软件都有了各自的NT版,如Softimage 3D、MAYA、Houdini、Effect等。许多从事图像特技的公司也纷纷开始使用价格低廉的PC平台从事设计工作,只把最复杂的部分放在SGI的工作站上来制作。

  虽然现在Microsoft公司已将Softimage公司卖出,但是Microsoft公司在这场革命中所扮演的领导者角色却是不容质疑,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现在国外流行的各种3D与视觉特技软件。这些软件都可以运行在PC平台上。

一、Softimage 3D

  Softimage 3D是Softimage公司出品的三维动画软件。它在动画领域可以说是无人不知的大哥大。《侏罗纪公园》、《第五元素》、《闪电悍将》等电影里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Softimage 3D杰出的动作控制技术,使越来越多的导演要选用它来完成电影中的角色动画。《侏罗纪公园》里身手敏捷的速龙、《闪电悍将》里闪电侠那飘荡的斗篷,都是由Softimage 3D来设置动画的。

  Softimage 3D最新版是3.8版,3.8又分为普通版和Extreme版,Extreme版增加了mental ray渲染器和粒子系统,还有一些增强的功能模块。但普通版在动画能力上同Extereme版一样,丝毫没有遗漏。

  Softimage 3D最知名的部分之一是它的mental ray超级渲染器。有人说mental ray是所有动画软件中最强的渲染器,在我看来这一点也不夸张。Mental ray渲染器可以着色出具有照片品质的图像,《星际战队》中昆虫异形就是用mental ray渲染的。许多插件厂商专门为mental ray设计的各种特殊效果则大大扩充了mental ray的功能,我们能用它制作出各种各样奇妙的效果。mental ray还具有很快的渲染速度。我曾做过一个实验,用3Ds Max的raygun和Softimage 3D的mental ray来渲染同一张玻璃杯的图像,mental ray的渲染速度要高于rangun很多,而且渲染品质更是让raygun相形见拙。mental ray manager还可以让我们轻松地制作出各种光晕、光斑的效果。
Softimage 3D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超强的动画能力,它支持各种制作动画的方法,可以产生非常逼真的运动,它所独有的functioncurve功能可以让我们轻松地调整动画,而且具有良好的实时反馈能力,使创作人员可以快速地看到将要产生的结果。

  Softimage 3D的设计界面由5个部分组成,分别提供不同的功能。而它提供的方便快捷键可以使用户很方便地在建模、动画、渲染等部分之间进行切换。据说它的界面设计采用直觉式,可以避免复杂的操作界面对用户造成的干扰。

  Softimage 3D从3.7版本开始将nurbs功能完全引入。提供blend、trim等高级的nurbs技术,但是从易用性上来讲同Rhino 3D等专业nurbs建模工具还有不小的差距。
Softimage 3D下一代版本的代码名是Sumatra。据Softimage公司声称,这将是第一个将非线性概念引入到三维动画创作中的软件。它将完全改变现有的动画制作流程,极大地提高创作人员的效力。让我们拭目以待它的到来。

  Softimage公司的官方站点是:http://www.softimage.com/

顶一下
(9)
60%
踩一下
(6)
40%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