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软件教程 > 视频相关软件 > 人声美化常用效果及相应的音频处理插件

人声美化常用效果及相应的音频处理插件

2009-02-17   互联网 / 未知 点击: 标签:插件 人声
  

一、常用调整效果

  1.EQ:也就是均衡,因为话筒的拾音频响曲线差异的以及歌手嗓音特征差异,一般根据录出的人声实际效果作适当处理,比如有的歌手声音太尖,有的听起来很闷,有的鼻音很重,有的唇齿音很重,这些都是由于声音各频段的强弱不均衡造成的听觉差异。可以通过EQ对各频段的声音信号均衡(增减)处理,能起到改善作用。

  2.激励器:也叫谐波发生器,能将声音在某些频段增加一些随机的谐波,合适的激励会给声音带来美化的成分,激励器和EQ的区别是:EQ只是调整某些频段的信号强弱,激励器是在某些频段增加新的声波成分。不合适的激励对声音有破坏作用,使声音听起来很“脏”。所以很多人常常不做激励处理。

  3.压缩(压限)器:自动调整声音电平的动态范围。说通俗简单点你明白得更快:就是自动将时间轨上所有的声音信号做以下处理:当声音小的时候,按预调整的参数提升音量,当声音大超过某个界限的时候,开始按预先设置参数的比例压缩减小音量,最后的结果是改变整个声音轨的动态范围(最大音量和最小音量的差值),通常压限器的作用是减小动态范围。经过压限的声音听起来更饱满、有力,声音小的地方听起来不费劲,声音很大的地方也不震耳。

  4.混响器:美化声音,让声音听起来有空间感,声音圆润通透。

  另外讲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素材如果有噪音如何除噪?首先说明一点,业余录音不可能没有底噪,衡量噪音大小不是以噪音电平大小来衡量的,是以信噪比来衡量,及信号平均电平和底噪平均电平的大小比较。信噪比高表示噪音小。

二、常见音频插件 

  1.Sonitus fx 3.0a很专业的音频插件,一般的音频处理用它就足够了,集成了均衡、压限、镶边、哇音、延时、合唱、环绕、混响效果器,各个效果器都很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混响效果器,对人声的处理很合适,据说国外售300多美元(我没有考证,仅供参考)。

  2.waves 4.0很最强大功能最全的音频插件,除了拥有上面插件的功能外,还具有非常著名的多段压限器C4(对一段声音素材的各个频段做不同程度的压限),各种类型的立体声扩展、分得更细致的多段均衡等更,专业更全面。效果是顶级的,据说国外售400多美元(我没有考证,仅供参考)。

  3.TC也是顶级的效果器,带均衡、压限、混响等效果器,它的混响效果器的算法在业界是顶级的,和它2万元左右的硬件效果器相当,EQ均衡有模拟电子管功能,让声音更温暖。据说这个插件在国外售700多美元(我没有考证,仅供参考)。

  4.BBE 2.0激励效果器,特定频段增加一些泛音,让人声或乐器更具有磁性和个性。

  以上就是让大家对常用DX音频插件作一个大致的了解,初学者也许无所适从,这个也好,那个也好,到底用哪一个?其实无论用哪一个都能满足你的需求,都用好了差别很小的,要根据自己的操作习惯,自己的耳朵来选择自己喜爱的插件。好了,这节课内容够丰富吧,好好消化消化,关注下节课《DX音频插件实战演练》。

    顶一下
    (9)
    75%
    踩一下
    (3)
    25%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