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环绕音箱摆位完全图解

环绕音箱摆位完全图解

2008-07-29   互联网 / av110.net整理 点击: 标签:
  

  现在的环绕音响器材真是复杂,就拿AV扩大机来说吧,环绕喇叭(不含左、中、右与超低音声道)可以接两支到六支,您知道环绕喇叭要怎麼摆吗?以下为了让您「容易消化」,我将用「时针方位」来作说明:假设座位为时鐘的中心,聆听者的正前方面对的是12点鐘方向、后方为6点鐘方向、左手边为九点鐘方向、右手边为三点鐘方向。好,就让我一次完整说完所有的环绕喇叭摆位手法。

左/中╱右喇叭摆位法
     中央声道在12点鐘方向、左声道喇叭在11点鐘方向、右声道喇叭在1点鐘方向。左、右声道的高音单体与聆听者坐下时耳朵高度同高,中央声道的高音单体高度最好与左右声道同高,若为了闪避银幕,高度相差亦不宜超过60公分。左中右喇叭的高音单体应该直接对準聆听者头部(除非原厂有特别交待左右声道不必toe-in)。左右声道喇叭与聆听者距离必须均等,中央声道喇叭的距离则必须小於或等於左声道喇叭与聆听者的距离。

 

只使用两支环绕喇叭的摆位法
Dipole环绕喇叭的摆位

     左环绕喇叭的方位在9点鐘方向、右环绕喇叭在3点鐘方向。请您特别留意Dipole环绕喇叭有左右之分,不要装错了,否则前方与侧方音场将会发生连贯不良的现象。环绕声道高音单体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则必须小於或等於左声道喇叭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

Bipolar环绕喇叭的摆位
     同样是双面发声的形式,Bipolar环绕喇叭没有左右之分。左环绕喇叭的方位在8点鐘方向、右环绕喇叭在4点鐘方向。环绕声道高音单体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则必须小於或等於左声道喇叭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

单面发声喇叭摆位1(侧方后向法)
     此法适用於视听空间侧方与后方墙面「对称而完整」的场合,优点是侧方音场的连贯性良好。左环绕喇叭的方位在8~9点鐘方向、右环绕喇叭在4~3点鐘方向。环绕声道高音单体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宜小於左声道喇叭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

单面发声喇叭摆位2(后方侧向法)
     此法适用於视听空间侧方墙面「对称而完整」的场合,若环绕喇叭的高音扩散性佳更适合使用。左环绕喇叭的方位在8~7点鐘方向、右环绕喇叭在4~5点鐘方向。环绕声道高音单体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宜小於左声道喇叭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

单面发声喇叭摆位3(侧后对向法)
     有些单面发声环绕喇叭原本设计成背部贴墙、用一、两根钉子吊掛的形式,可採用此法。左环绕喇叭的方位在8点鐘方向、右环绕喇叭在4点鐘方向,两支喇叭的发声面相对。环绕声道高音单体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宜小於左声道喇叭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

单面发声喇叭摆位4(侧后平行法)
     同样适用於背部贴墙的单面发声环绕喇叭。左环绕喇叭的方位在7点鐘方向、右环绕喇叭在5点鐘方向,两支喇叭的发声面朝向正前方。环绕声道高音单体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宜小於左声道喇叭与聆听者头部的距离。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