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细调参数,轻松接收卫星数字电视

细调参数,轻松接收卫星数字电视

2008-09-22   互联网 / 点击: 标签:数字电视 卫星
  

    要接收卫星数字电视信号,首先要在接收机中输入一组由下行频率、极化方式、符码率组成的接收参数,自从卫星电视信号以数字方式传送后,卫视爱好者就开始同这样的接收参数打起了交道。开始的时候,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只是千方百计寻找频道运营商启用的新参数,关注的只是接收参数的获得,接收参数的使用及对卫星电视信号接收等方面的影响并未引起人们过多的注意。近年来,随着卫星传送数字频道数量的增加,接收参数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有些接收效果差的现象也在接收参数的使用中得到了答案。人们似乎认识到:不能小视接收参数,如注意不到这一点,有可能使寻星陷入误区,使数字信号的接收不能顺利进行。

    修改参数,改善接收效果

    在前几年,就有朋友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们知道,数字机的生产都有一定的技术指标,如输入中频频率和符码率范围等,不同品牌的数字机对接收参数中的下行频率、符码率的容错范围也不尽相同,超过这个范围接收机即不能正常工作。另外,高频头本振频率的小范围漂移也会使输入到接收机中的频率改变,影响接收机的正常接收,有些时候可以在小范围内修改下行频率或符码率的数值,使接收效果得到改善。例如:在用12537V41250这组参数接收138°E亚太5号长城直播平台的信号时,有的数字机有严重的马赛克现象,当把符码率改为41248时接收机就能正常收视了(编者注:在接收参数正确时,这都是接收机质量欠佳造成)。

    相同参数或频率的困扰

    寻星时,在通常的情况下,要先确定一下正南方向,再依所要接收卫星的定点经度,向东或向西转动天线,根据卫星数字接收机或寻星仪器的指示来判定是否接收到所要接收的卫星,有时相邻卫星上传送数字信号使用的相同接收参数或相同下行频率时,则会给寻星带来麻烦。例如,在寻星时,用凤凰卫视这组参数4000H26850寻找105.5°E亚洲3S时,有时却对准了100.5°E亚洲2号,因为亚洲2号与亚洲3S定点位置很近,且有4000H28125欧洲五套这组接收参数,在寻星过程中,卫星数字接收机显示的信号强度很大,就是解调不出信号,造成明明已经对准了卫星,却误以为天馈系统调整不到位的假象,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调整天馈系统也无济于事。122°E亚洲4号和134°E亚太6号卫星上有相同的一组接收参数4120H27500,该组参数在亚太6号卫星上传送的是新疆卫视,而在亚洲4号卫星上传送的则是一组频道名称为SpeedCast的加密信号,有时用4120H27500作为寻星参数寻找134°E亚太6号时,找到的却是亚洲4号卫星信号。看来,寻星时先要对所要接收卫星邻近星各参数有一个了解,避开下行频率相同或完全相同的接收参数,也不宜从始至终用一组参数寻星,更要准确确定方位,使寻星有的放失,不致陷入被动。

    同频干扰对接收的影响

    2006年3月,定点于96.5°E上空的俄罗斯快车AM11卫星因意外事故失控,俄方启用了定点于103°E的快车A2,使105.5°E亚洲3S卫星上部分以低端频率传送的信号大跌,特别是引人注目的华娱卫视已无法用小口径天线接收。这是因为103°E的快车A2上以一组参数3675R43430传送信号,对邻星产生了同频干扰。要接收华娱卫视只能换成较大口径天线(编者注:换用方向性强的即半功率角小的天线便可以解决)。146°E马步海2号是唯一一颗能使用D卡接收的卫星,因而倍受关注,但有的朋友在接收时,感觉12541H25600这组信号较弱,无法接收,有的朋友还反映用单极化Ku头可以正常接收,查询有关卫视网站提供的参数,发现146°E马步海2号卫星上还有一组参数12541V26000,正是这组参数的存在产生了同频极化干扰,使12541H25600一组信号难于接收,但通过精调高频头的极化角还是可以正常接收这两组信号的。无独有偶,在网站上也有朋友反映75°E洛马1号卫星上12579H22000、12579V22000两组参数也存在不能同时接收的现象,这又是同星同频不同极化的参数,但经笔者试收这两组信号完全可以正常接收,查信号场强图时,笔者注意到12579H22000为南方波束,而12579V22000为北方波束,如果在这两个波束覆盖的重叠区域内,信号场强差别不大的情况下,就能很容易地接收到两个波束的信号,否则可能会发生一组信号容易接收,另一组信号难接收的情况(编者注:这种现象会发生在业务条件下的个体接收,如果是专业集体接收,两个不同极化的信号尽管覆盖重复,也不会发生接收困难)。这和九十年代初接收亚洲1号南北波束的情形很相似,也就是说同星同频不同波束信号能否正常接收与站址所在地有关。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