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视频应用方案 > 家庭单机卡拉OK点歌系统

家庭单机卡拉OK点歌系统

2008-04-09   视频处理网 / 蓝月影 点击: 标签:点歌系统
  

 

  喜欢唱歌的朋友肯定没少进过KTV歌厅,那里的点歌系统比起自己家里的播放机可方便多了。如果你有电脑,无需要增加任何器材,就能自己组建一套家庭点歌系统。

 

一、基本原理

  将卡拉OK歌曲的音乐及图像画面经过特殊压缩转换成MPEG-1(VCD)、MPEG-2(DVD)或MPEG- 4等计算机格式的文件,并将这些文件存储在电脑中。将电脑与电视、音响连接起来,再安装一套点歌系统软件。当我们通过点歌软件在电脑上点播歌曲后,歌曲文 件通过电脑转换为正常的视频和音频信号,送到电视和卡拉OK混音功放,达到卡拉OK的效果。

 

二、系统组成

  点歌系统以点歌软件为核心,由一台带双头显示卡的电脑、电视机或投影设备、音响系统、话筒等构成。如果要求不高,也可以用一台多媒体电脑为基础,安装一套点歌软件后,加装一台显示器构成一个最简单的单机点歌系统。

点歌系统示意图

  假如你已经拥有家庭影院系统、电脑,那么只需要购买或者下载一套点歌软件,按上图连接即可。

  当然,要想要获得好的效果,声卡和显卡就要高档一点。特别是声卡,最好购买一张独立声卡,而不要使用主板附带的。推荐使用创新系列声卡。而显卡 则必须能接双显示器,对于新购的显卡,这点不是问题,一般都会有三个显示器接口,常见的有VGA+DVI+S、双DVI+S、双VGA+S等。最近发布的 很多显卡还带有HDMI端口,应该优先选购这类显卡,这样跟有HDMI接口的平板电视连接时能获得最佳显示效果。

 

三、工作流程

  下面以新德利WMV MPEG4网络(单机)VOD点歌系统试用版为例说明。

  1、进入系统:

  与启动其它应用程序一样,从“开始”菜单进入,点击点歌系统图标进入系统。新德利的试用版提供了四个点歌界面,随便单击一个都可进入点歌系统。

启动点歌系统

 

  2、点播歌曲:

  进入点歌系统后,点歌唱歌的方式与歌厅没什么不同。

点歌系统

  3、退出系统:

  需要注意的是,点歌系统启动是满屏方式的,而且没有退出按钮,想要退出时,可按“Alt+F4”。

 

四、系统特点

  1、投入成本低:如果已经拥有电脑与音响,只需要下载一套点歌系统的试用版,可以说是零成本拥有。现在的点歌系统很多,大都有试用版,试用版功能没有限制,一般都是限制一次性点歌的数量,这对于家庭来说,根本不是问题。

  2、歌曲来源丰富,可非常方便地自行添加歌曲,非常适合追求新歌的人。

  3、无需专业视频解压卡,性能稳定,无需人员维护。

  4、兼容性好:能广泛应用于WIN9X/me/2000/XP等操作系统。

  5、功能强大:歌库维护十分方便,简单输入相关信息后,歌曲可直接从VCD、DVD光盘复制,也可从网络下载。

  6、支持多种格式视频文件,可以达到真正DVD效果画质,无论音响、功放和现场环境如何, 始终保持最佳播放效果。

  7、操作简便:简捷、人性化操作界面设计,点歌不学就会。可用遥控器、鼠标、控制板、触摸 屏选歌,方式多样,响应迅速。

    顶一下
    (13)
    86.7%
    踩一下
    (2)
    1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