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视频应用方案 > 闭路电视双向教学系统解决方案

闭路电视双向教学系统解决方案

2009-01-08   慧聪网教育行业频道 / 点击: 标签:教学系统
  

   一、客户需求情况

    我校是一所全日制小学,共有六个年级,每个年级有5个班,共30个班,现在想建立一套交互式闭路电视教学系统,要求可以实现如下的功能:

    1.每个班级或年级在同一时间收看不同的节目。

    2.外部有线电视的节目可选择性的转播给下端教室收看。

    3.校长可以在校长室内实现校长电视讲话的直播。

    4.学校多功能厅举办讲座、活动和会议时,每个教室、办公室都可实时收听收看。

    5.教师在教室端可利用中心控制室的多媒体设备(DVD、计算机等)进行教学活动。

    6.中心控制室可以控制,管理教室内的电视机,避免学生的任意收看。

    7.任何一个教室上示范课时,其他班级在各自教室都可实时收看。

    8.休息或课外时间教室端可以选择性收看节目。

    二、用户需求分析及方案设计

    根据学校的需求及经济投入我们为学校建设一套闭路电视双向教学系统,它主要实现电视直播,电视教学,电视控制管理几大功能,具体设计方案如下:

    1)闭路电视系统频道设计

    根据学校是一个全日制小学,共有30个班级,我们首先为闭路电视系统设计7个频道用于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

    a.多媒体教学频道:多媒体辅助教学已成为现代教学实践中不可缺少的一种手段,通过光盘、录象带等将教学课程中的部分或全部内容,以多媒体的方式显示出来,能够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形象,便于理解和记忆。为此我们为整个系统设计2套多媒体教学频道,配备2台DVD播放机,来满足教师上课时播放教学光盘的需求。

    b.计算机教学频道:如今计算机辅助教学已广泛应用在各类学校的教学中,教师通过制作课件来教学,通过互联网、校园网来寻找教学资源、点播精品课程,这一切都极大的丰富教学过程,为了使计算机上的教学内容也能通过闭路电视系统直播到各个班级,我们设计了1个计算机教学频道,让更多的教师利用计算机、网络来进行教学。计算机教学频道实现需要一台多媒体计算机。

    c.直播频道:现场直播校领导讲话、学校的大型活动、以及精品示范课是各类学校普遍的功能需求,学校可以以某个大型的礼堂、会议室或多功能厅为中心会场或直播中心,通过闭路电视系统将活动现场或名师讲课的实况直播到各个班级,我们为学校设计3个直播频道,一个为校长讲话直播,一个校多功能厅的现场直播,一个为教室示范课的直播。每个直播频道的实现都需要配备摄象机,话筒等音视频采集设备。

    d.转播外部有线电视频道:每个学校闭路电视系统在实现自办节目的播放后,还需要转播外部有线电视的节目,以便可随时收看新闻、体育比赛、中央和省市级重要活动的直播,以及中央和各地的电视教学节目,转播频道的多少由学校根据具体需求确定,我们为学校设计1套转播外部有线电视频道,转播的节目由中心控制室控制。转播设备需要一台带音视频输出的电视机。

    e.闭路电视设备选定:闭路电视系统是由前端的调制器、混合器和后端的电视机组成的,这里我们设计采用的是美国PBI邻频调制器和混合器,后端教室的电视机由学校决定购买类型和尺寸。

    2)双向控制系统设计

    闭路电视系统满足的只是学校直播转播的功能,学校要求每个教师可以利用这套系统进行多媒体教学,这就要求我们将闭路电视设计成为交互式的,可双向控制的系统,我们在闭路电视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套控制系统,这套控制系统由前端的主控计算机和后端(教室)的多媒体智能控制器组成。控制系统可实现以下主要功能

    a.电视教学:在教室端教师可通过多媒体智能控制器中的遥控器,控制系统中心控制室的媒体播放设备的播放、暂停、快进、快退等,教师在上课时可根据课程的需求来操作媒体播放设备,控制多媒体教学素材的播放,从而起到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目的。

    b.计算机教学:教师在教室端可使用多媒体控制器上配备的鼠标和键盘远程操作中心控制室的多媒体计算机,使用教室端的电视机当做计算机的显示器来进行计算机辅助教学。

    c.电视控制管理:中心控制室可队各教室的电视机进行管理,以防学生随便收看电视节目,而影响了教学和学习。双向教学系统不仅满足了学校的多媒体教学需求,也满足了学校对教室设备的管理需求。

    d.示范课直播:为了实现每个教室上示范课时都可实现直播,我们为系统设计了一路音视频回传,每个教室的智能控制器都有音视频接口,当在某个班级上示范课时,现场摄象机、话筒采集的信号通过音视频回传系统传回到中心控制室,再由控制室通过闭路电视系统直播到每个班级。

    3)系统布线设计

    控制系统的布线方式为总线型,采用RS485控制,它具有传输距离远,抗干扰性强的特点,控制线采用超五类双绞线。由于每个多媒体控制器都是一个微机系统,为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及系统维护的便利,我们还要布一根电源线,对所有控制器进行电源管理。闭路电视系统采用75-5,75-7,75-9的射频电缆。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