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视频应用方案 > 家庭装修多媒体联网布线的几种解决方案

家庭装修多媒体联网布线的几种解决方案

2008-08-10   www.AV110.net / 互联网 点击: 标签:
      目前,凡是开展了多终端双向业务的运营商都碰到了一个难题:家庭联网(布线)。比如电信运营商碰到了原有的宽带用户开通IPTV(基于电视机)业务时如何把已经连接了PC的ADSL再连接到TV的问题,或开通IPTV的用户同时又要开通宽带上网,如何连接一台ADSL;广电运营商碰到了类似的问题:原来开通了宽带业务的用户要上交互数字电视,怎么把数据网连接到TV,或开通交互电视的同时还要开通宽带上网。笔者归纳了若干解决方案,有些方案可能还没有人采用过,可以供不同情况下参考。
    1、多接入方案。采用CMTS(调制EoC)接入技术的情况可以采用这种解决方案,条件是需要连接终端的地方有同轴电缆。这种方案一个终端对应一个CM(EoC终端),也就是对应一个账户,家庭内部的设备之间是隔离的,要互通必须通过CMTS(EoC局端)实现。因此这本质上不涉及家庭联网(布线)。
    2、LAN解决方案——通过交换机实现终端之间互联。这是典型的家庭联网方案,也是近期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但这种方案要求家庭内部已经或可以实施5类线布线;还要求进入家庭的接入网入口和交换机可以方便地连通。
    3、WLAN、UWB等无线解决方案。这些方案的最大优势是无需布线。但在中国的住房条件下不能保证多数情况下可靠连接——因为中国的住房是钢筋混凝土和砖混结构,经常发生开关房门、人影晃动就影响连接的情况。还有一个问题必须考虑:多住户、多应用之间的相互干扰。UWB物理层速率可以达到480Mbps,是目前最高的。
    4、PLC解决方案——通过电力线互联。笔者认为这是一种有前途的解决方案,因为不需要重新布线,非常方便。但有两点必须注意:第一,每个终端电源插座必须在同一相电力线上;第二,有可能干扰短波接收。这两个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目前这种方案造价还比较高,是影响应用的重要因素。另外,我国对电力线应用还没有明确的政策。
    5、HPNA解决方案——通过电话线或同轴线互联。通过电话线互联一般没有问题,因为电话线在室内是总线型连接,各端口是对等的。通过同轴电缆互联可能有问题,因为同轴电缆在室内是树枝形连接,分支分配器输入端口和各输出端口之间是互通的,输出端口之间是相互隔离的。如果HPNA的数据出口和室内同轴网的入口相连是没有问题的,如果HPNA的数据出口和室内同轴网的某一出口相连,就可能不能实现和其他终端互通——在输出端口之间隔离度不高的情况下有可能可以互通,这要经过试验。这种方案目前造价也比较高。
    6、MoCA解决方案。这种方案和HPNA同轴连接差不多,在欧美都有百万级以上的应用。
    7、WLAN通过同轴连接解决方案。通过初步试验,2.4GHz的WLAN信号在普通分支分配器的所有端口之间可以互通。当然,这个结论是否对所有分支分配器都适用还需要进一步验证。这个方案造价较低。具体连接见图1。

 

顶一下
(1)
50%
踩一下
(1)
5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