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应用视频 > 视频应用方案 > 视频监控新趋势:网络摄像机与视频服务器

视频监控新趋势:网络摄像机与视频服务器

2009-03-13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视频监控 网络摄像机 视频服务器
  

  随着应用的日益深入、用户需求的不断提高,模拟视频监控逐渐暴露出其先天上的不足:第一较难解决信号长距离传输问题、第二难于达到多点远程监控的要求、第三对各种电干扰的侵袭显得较无奈。
 
  面临模拟监控的困惑,数字监控、网络监控应运而生,数字化网络监控能轻而易举地解决信号长距离传输问题、能方便地实现多点远程监控,并抗电干扰能力也大大增强。

  由于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在图像监控舞台刚刚成为主角,人们或许对它的前世今生尚不了解,借此契机,本文作简要介绍。

  什么是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

  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是传统摄像机与网络视频技术相结合的新一代产品,除了具备一般传统摄像机所有的图像捕捉功能外,机内还内置了数字化压缩控制器和基于 WEB 的操作系统,使得视频数据经压缩加密后,通过局域网, INTERNET 或无线网络送至终端用户。而远端用户可在自己的 PC 上使用标准的网络浏览器,根据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自带的 IP 地址,对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进行访问,使能实时监控目标现场的情况,并可对图像资料实时编辑和存储,另外还可以通过网络来控制摄像机的云台和镜头,进行全方位地监控。

  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结构

  网络摄像机一般由镜头、图像传感器、 A/D 转换器、视频编码器、控制器及存储器、网络视频服务器、外部报警/控制接口等部分组成。

  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的工作过程是:图像信号经过镜头输入,由图像传感器转化为电信号, A/D 转换器将模拟电信号转换为数字电信号,再经过编码器按一定的编码标准进行编码压缩,再在控制器的控制下,由网络视频服务器按一定的网络协议上传局域网或 INTERNET ,控制器还可以接收报警及向外发送报警信号,且按要求发出控制信号。

  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首先采集图像。摄像机镜头聚焦影像到影像传感器 (CCD 靶面 ) ,但在这些影像信号到达 CCD 之前要先通过光学滤镜,使得只有合适的光线才可以被显示出来。

  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的 32 位的 CPU 、闪存和动态存储器是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的大脑与心脏,有着微型计算机的功能,它们共同处理摄像机与网络之间的交流,管理着摄像机曝光、白平衡、影像清晰度,以及与图像质量有关的其它方面。它还包括管理视频压缩元件,其功能是把这些数字图像资料压缩到包含尽量少的数据信息,并分组打包,从而能实现网络上的高效传输。

  网络视频服务器给网络摄像机提供 10/100 兆位的以太网连接功能,它采用了 TCP/IP 、 RTP/RTCP 、 UDP 、 HTTP 等相关网络协议,允许用户通过 IE 浏览器根据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的 IP 地址对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进行访问,观看实时图像,及控制摄像机的镜头和云台。

  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的外部报警、控制接口为工程应用提供了实用的外部接口,如控制云台的 485 接口,用于报警信号输入输出的 I/O 口。如红外探头报警,便发报警信号给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自动调整镜头方向并实时录像;另一方面,当网络摄像机和视频服务器侦测到有移动目标出现时,亦可发出报警信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