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常见刻录光盘主要类型简介

常见刻录光盘主要类型简介

2008-04-17   中关村在线 / 佚名 点击: 标签:
  

 

  随着刻录盘制造厂商和使用材料的不同,用于刻录盘记录层(也称染料层)的材料差别,同样会影响盘片的高速录制、不同播放器间的盘片兼容性和刻录盘的整个寿命。即使是相同的制造商也可能使用市场上不同的材料制作盘片。目前市面上的CD-R空白光盘片的记录层所采用的有机染料主要分为三种:Cyanine、Phthalocyanine和AZO。因为这三种有机染料有各自的颜色,再加上反射层的颜色组合,就会在CD-R光盘片的数据面映射出不同的颜色。所以我们一般对不同颜色的CD-R光盘片,称为绿盘、金盘、蓝盘……。由于所使用的有机染料不同,这些CD-R光盘片在性能和价格上也是不同的。以下就为大家说明简要介绍它们之间的差异。

1.绿盘(Cyanine)

  Cyanine是由太阳佑电(Taiyo Yuden)所发明的,是其他两种材料的原型材料,之后的Phthalocyanine与AZO都是根据Cyanine改良而成的。换句话说就是,先有Cyanine,然后才有Phthalocyanine和AZO。

  Cyanine为一种青蓝色的感光化学材料,与反射层的黄金色混合之后,会在数据面形成墨绿色或蓝绿色,所以用Cyanine作为原料的CD-R光盘片称为绿盘。不过Cyanine原始材质非常怕强光,属于感光性材料,在制造时必须加入适当的合成铁金属以降低对光的感应能力。基于染料本身的缺陷,新一代的绿盘加强了感光材料的抗光性,也就是说加强了光盘片的保存性,因此可如金盘那样拥有较长的保存期限,由于原料颜色较淡,外观成色与金盘很接近,因此很多人称之为金绿盘(或银盘)。

  第一家生产出绿盘的公司是Taiyo Yuden公司,因此其推出的That‘s绿盘,曾被当作测试 刻录机 的基本盘片。意思是,如果使用That‘s绿盘仍然发生刻录问题的话,那么多半就不是刻录盘的问题,而是刻录机或系统出了问题。

2.蓝盘(AZO)

  AZO染料以Verbatim公司为早期代表,由Verbatim的母公司-- 三菱 化学公司(Mitsubishi Chemical Company)负责生产。蓝色CD-R光盘片是由金属化AZO有机染料,加上低价银材料反射层制造的。由于金属化AZO染料本身为深蓝色,与银白色的反射层搭配形成蓝色的数据面,因此被称为蓝盘。

  由于Mitsubishi的子公司Verbatim是发明蓝盘的公司,因此在市面上只有这两家的才是真正的蓝盘。早期的AZO材料只能使用在单倍速或是双倍速的刻录机中,而无法顺利使用在高倍速(4x以上)的刻录机中使用。然而当DataLifePlus CD-R光盘片的发表,Verbatim公司正式宣布此种新配方的AZO CD-R光盘片克服了速度上的瓶颈,已经可以在4倍速的刻录机上使用。

3.金盘(Phthalocyanine)

  金盘是由绿盘改良而来的,金盘被普遍认为是最高级的CD-R光盘片。但现在的金盘价格也大幅下降,便宜到几块钱就一张,真可以说是物美价廉。金盘使用有机染料为Phthalocyannine,这种有机染料本身是接近透明的浅黄色,而反射层使用纯金,与反射层的金色混合之后,在读写面呈现金黄色。由于金盘的稳定性比其他盘都好,具有较好的读取率,早期的光盘 驱动 器也可以顺利的识别这样的盘片。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拿这种CD-R光盘片来 备份 数据。

  最早制作出金盘的是Mistui Toatsu(三井)公司,也因此Mistui Toatsu的金盘具有广泛的使用者。而Mitsui也有帮别人OEM做盘,像早期的Kodak、HP、Philips金盘,都是Mitsui做的。此外,Kodak的金盘还有“Infoguard”专利技术,它是在盘片最上层涂了一层特殊物质,以更好的保护盘片不受腐蚀和氧化。不过由于金盘的成本实在太贵,所以越来越少厂商在生产了,制造这种光盘片的制造厂商只有Mitsui Toatsu和Kodak,就连Kodak这样的大厂也开始放弃金盘的生产。

  Phthalocyanine染料具有比Cyanine更好的抗光性,也就具有较高的稳定性,是CD-R中保存最久的一种。经过长时间的保存后不易产生异变,所以制造厂商便以数据存放可达百年大作宣传。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