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技术知识 > 认识刻录方式——CLV、CAV、Z-CVL、P-CAV

认识刻录方式——CLV、CAV、Z-CVL、P-CAV

2008-04-17   www.stor-age.com / 赵效民 点击: 标签:
  

认识刻录曲线

我想有必要介绍一下CD-DVDSpeed所生成的曲线图,因为在不少的评测文章中都会出现它,可能有一部分读者还不是很明白其中所代表的含义。

这是一张Z-CLV方式DVD刻录曲线图,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许多信息,如果是CD光盘刻录机,下方的标尺就将变成时间点(单位为分钟),刻录容量终点线也就是刻录时间终点线,因为CD光盘是以“分:秒:帧”的方式来表示容量的

曲线图中的相关要素已经标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数据传输率、刻录机主轴马达转速已经刻录容量之间的关系,因为这些都是刻录机Firmware所预制好的代码来控制,所以分析曲线图就可以看出刻录机的大体写入策略。

比如上图,我们可以看出,起始速率为6X,结束时的速率为12X,而主轴马达的起始转速大约为8000RPM(千转/分钟),当刻录进行到了400MB左右的地方时,刻录机进行了第一次提速至8X,而在提速时马达转速已经降到6500 RPM左右,但提速后达到了9200RPM左右,之后再次下降,而传输率保持平稳,到了2GB容量点时,传输率再次提升至12X并保持到刻录结果,而转速也从6000RPM再次回升到9000RPM左右,终点时降到7000RPM。

这样一来,我们会就能发现变速点的策略,从而使我们对所测试的产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认识刻录方式——CLV、CAV、Z-CVL、P-CAV

CLV与CAV一直是刻录发烧友们所争论不休的一个话题,在不久前网上还专门出现了针对某品牌刻录机的批评文章,其中重点就在于对Z-CLV的批评上,不过笔者并不敢苟同。在进行分析前,我们还是来看看它们的特点,有一定基础的读者可以跳过本节。

  • 恒定角速度——CAV(Constant Angular Velocity)
  • 恒写线速度——CLV(Constant Linear Velocity)
  • 局部恒定角速度——P-CAV(Partial-Constant Angular Velocity)
  • 区域恒写线速度——Z-CLV(Zone-Constant Linear Velocity)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