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视频术语大全 > 红外一体机镜头关键参数术语解释

红外一体机镜头关键参数术语解释

2008-11-08   互联网 / 点击: 标签:
  

  焦距(f)

  焦距是镜头和感光元件之间的距离,通过改变镜头的焦距,可以改变镜头的放大倍数,改变拍摄图像的大小。当物体与镜头的距离很远的时候,我们可用下面公式表达:镜头的放大倍数≈焦距/物距。增加镜头的焦距,放大倍数增大了,可以将远景拉近,画面的范围小了,远景的细节看得更清楚了;如果减少镜头的焦距,放大倍数减少了,画面的范围扩大了,能看到更大的场景。

    视场角

  在工程实际中,我们常用水平视场角来反映画面的拍摄范围。焦距f越大,视场角越小,在感光元件上形成的画面范围越小;反之,焦距f越小,视场角越大,在感光元件上形成的画面范围越大。 

    光圈

  光圈安装在镜头的后部,光圈开得越大,通过镜头的光量就越大,图像的清晰度越高;光圈开得越小,通过镜头的光量就越小,图像的清晰度越低。通常用F(光通量)来表示。F=焦距(f)/通光孔径。在摄像机的技术指标中,我们可以常常看到6mm/F1.4这样的参数,它表示镜头的焦距为6mm,光通量为1.4,这时我们可以很容易地计算出通光孔径为4.29mm。在焦距f相同的情况下,F值越小,光圈越大,到达CCD芯片的光通量就越大,镜头越好。

    照度

    照度是测量摄像机感光度的单位,用勒克司(Lux)表示,也就是摄像机能在多暗的光照条件下拍摄到图像。勒克司(Lux)的值越低,表明摄像机能在光照条件更低的情况下拍摄到清晰的图像。我们知道摄像机产生的视频信号标称值为1v,标准值为700mv,比如采用光圈为F1.2的镜头,当被拍摄景物的照度值为0.02Lux时,摄像机输出视频信号幅值为标准幅值700mv的33%-50%,这时摄像机的最低照度为0.02Lux/F1.2。测试最低照度值必须注意镜头光圈大小,F值越小,光圈越大,需要的照度越低。不同的光圈,最低照度值是不同的。

  分辨率

    图像分辨率简单说就是指屏幕水平和方向垂直方向所显示的点数。比如1024×728,其中“1024”表示屏幕上水平方向显示的点数,“768”表示垂直方向显示的点数。分辨率越高,图像就越清晰。分辨率越高图像的显示越清晰。


    清晰度

    摄像机的清晰度用线表示,分为水平线和垂直线,在实际的工程应用中我们常常以水平线作为摄像机清晰度的评估指标,线数越多,则清晰度越高。常用的黑白摄像机的清晰度一般为450-600,而彩色摄像机的清晰度一般为330-480,其数值越大成像越清晰。一般的监视场合,用450线左右的摄像机就可以满足要求,对于医疗、图像处理等特殊场合,用600线的摄像机能得到更清晰的图像。


    自动增益控制(AGC)

    为了使摄像机能在不同的照度条件下输出标准视频信号,在视频处理电路中引入了自动增益控制(AutoGainControl),通过检测视频信号的平均电平值而实现增益反馈控制。具有AGC功能的摄像机,在低照度时的灵敏度会有所提高,但同时也放大了干扰信号,使图像看上去有杂波。


   背光补偿(BLC)

    当摄像机处于逆光环境中拍摄时,画面会出现黑色的图像,然而在安防中逆光环境是难以避免的,这个时候就需要进行背光补偿。当引入背光补偿功能时,摄像机如果检测到拍摄图像一个区域中的视频电平比较低,通过上面介绍的AGC电路改善和提升该区域的视频电平,提高输出视频信号的幅值,使图像整体清晰明亮。如果你想看的主题因明亮的背景而显得暗淡,可以把BLC设置到ON状态,从而补偿强烈的背光。


    电子快门(EE/AI)切换 

    在摄像机的后部端子我们常常可以看到EE/AI切换开关。EE就是指电子快门方式;AI就是指自动光圈镜头方式。摄像机的电子快门一般设置为自动电子快门方式,通过电子快门方式,根据入射光的强弱来调节CCD图像传感器的曝光时间,从而得到清晰的图像,电子快门的时间在1/50-1/100000秒之间。


    信噪比 

    指信号电平与杂波电平的比,杂波包括电源杂波、随机杂波、单频杂波等。常常用分贝(dB)表示。信噪比越高表明它产生的杂波越少,图像信号质量越高。信噪比不得低于48dB。


    白平衡(AWB) 

    彩色摄像机要还原被摄物体的颜色,必须保持白平衡正常。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