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行业新潮热点 > TD与CMMB合作 双方技术优势互补

TD与CMMB合作 双方技术优势互补

2009-06-22   赛迪网 / 赛迪网 点击: 标签:CMMB TD 互补
  赛迪网讯在TD+CMMB手机取得入网许可证之后,最近,首款TD+CMMB上网卡也已通过入网测试,将于近期上市。中国移动与CMMB产业阵营的合作由手机终端扩展至数据卡,开启了一扇产业合作的大门。

双方技术特点互补

在2G时代,受网络带宽的影响,运营商想开展手机电视业务是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而随着3G时代的到来和带宽资源的日益丰富,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各方都非常看好手机电视的应用前景。

从理论上来说,基于WCDMA、TD-SCDMA的MBMS(多媒体广播多播业务)和基于CDMA2000的BCMCS(广播多播业务),使电信运营商能够通过其部署的基站,为移动通信用户提供广播和组播视频服务。这样的手机电视业务,不仅能够支持电视节目的直播,还能够利用3G网络的上行带宽优势为用户提供点播服务。

然而有时候技术的优势也可能会给实际运营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MBMS和BCMCS在能够提供双向互动手机电视业务的同时,也会占用宝贵的空中频谱资源。而众所周知,在无线通信领域,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无线频谱资源。

每个TD基站都要满足覆盖半径中用户的无线数据传输需求,而通过MBMS提供视频组播业务则会占据大量的带宽资源。在城区人口密集区域,基站本身的带宽分配就比较紧张,如果再有大量用户使用MBMS视频组播业务,则不可避免地会造成无线网络的拥堵,进而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所以,鉴于对带宽的占用和网路覆盖的经济型原则,基于TD制式的流媒体手机电视从技术和功能上就决定了其相对高端的市场定位。而反观CMMB,虽然是一种广播制式的手机电视技术,但缺乏网络回路,并且无法实现点播功能。但是“广播技术的特性使其在多频道、大范围信号覆盖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电信专家付亮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表示,CMMB频段范围在470MHz-798MHz,传播衰耗小,发射功率能够达到kW级别,有效室外覆盖范围在十几到40公里(视传播环境而定)。

从覆盖的半径来看,5月份之前,上海仅凭东方明珠(600832,股吧)和广播大厦上的2座CMMB基站就覆盖了整个上海市区,而在基站数量增加到16个之后,连松江、宝山等郊县区域也能够实现信号的全面覆盖。相比之下,移动通信基站由于技术特点限制,覆盖范围就小得多。还以上海为例,如果TD网络要达到GSM的覆盖水平,中国移动需要在上海建设5000个TD基站。

可以说,广电所拥有的470MHz-798MHz的频段,不仅在无线传播特性上大大优于目前电信运营商所掌握的3G频段,而且CMMB(中国移动多媒体广播)在覆盖范围上具有巨大优势,使其需要建设的发射台少,投资低,未来能够覆盖广大农村和城乡接合部这些TD网络暂时还没有覆盖的地区。

互利远大于竞争

在目前广电网络的建设中,CMMB主要以城市为单位发送信号,适合大区制的公众广播信息(如新闻、股票、影视)。TD-MBMS(TD手机电视标准)以扇区为单位发送,适合小区制的个性化广播信息(如社区信息、促销信息或景点介绍等)。

实际上,正是由于TD和CMMB两种制式手机电视技术上的差异,决定了他们在客户群定位上的不同。

中广卫星移动广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廷军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两种方式的手机电视各有侧重,所聚焦的市场和人群也有所差异,完全能够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