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行业新潮热点 > 网络视频行业国家队“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启动

网络视频行业国家队“中国网络电视台”正式启动

2009-12-30   网络 / 秩名 点击: 标签:视频网站 网络电视台 网络视频
  

  在广电总局对中国网络视频界进行严打洗牌的时候,国家网络电视台异军突起,趁此绝佳时机,正式启动“中国网络电视台”,并启用CNTV.CN域名。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定位:是经过批准设立的国家综合网络视频公共平台,是以视听互动为核心、融网络特色与电视特色于一体的全球化、多语种、多终端的立体化传播平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发展历程

  早在2008年,央视就希望在网络视频行业有所发展,但受限于体制等原因突破不大。2009年2月19日国家广电总局便在网站上公布:目前国家网络电视台正在筹建当中,央视网正从内容建设、技术规划、传播覆盖、人才队伍等方面,认真规划网络电视台筹建方案,来确定国家网络电视台定位、建设总体目标以及分阶段实施步骤等。

  同年10月11日,在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辑、央视网总顾问赵立凡称,央视网将通过“台网捆绑”的模式打造国家网络电视台,将融合“电视”与“网络”的双重特性。同时积极寻找投资方,希望加速其建立国家网络电视台的速度。

  12月4日,国家网络电视台的新域名http://newstv.cctv.com/曾短暂开放过一段时间,虽然相关栏目仍在建设当中,但是却让人初窥庐山真面目。而近日,传闻已久的央视“中国网络电视台”终于在下周正式启动,开始逐步引导中国网络视频业。同时,旗下已内测许久的两个视频网站:基于在线直播的“爱布谷”和基于视频分享“爱西柚”正式亮相,分享巨大的市场蛋糕。

  “国家网络电视台收视终端并不局限于电脑屏幕手机IPTV、户外屏、楼宇电视,以及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的移动屏幕,都是国家网络电视台覆盖对象。”中央电视台原副总编辑、央视网总顾问赵立凡说。

网络电视台
中国网络电视台

  国外成功先例

  Hulu是一个由美国的NBC和福克斯这两家传媒巨擘于2007年8月联合创建的视频网站,专门提供正版电视电影节目,与此前网友分享视频的YouTube有所不同。在上线仅仅一个月之后,Hulu就挤掉了Google Video进入全美视频网站十强,让人大跌眼镜。在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开始赢利。

  视频网站反应

  湖南广电也已经整合原来的新媒体业务金鹰网改名为芒果TV,率先进军网络电视台产业。

  优酷网CEO古永锵说:“央视强在资讯、体育、财经等领域有优势,而优酷的重点发展领域在影视剧和娱乐等。”

  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认为:“别人做大了,我们认了,我们做大了也高兴。”

  易观国际CEO于扬分析:“版权问题是困扰视频行业的一个最大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国家网络电视台的目的是要抢占视频资源、新媒体、手机电视、“三网合一”等制高点,而这也将再次加剧视频网站行业的竞争。

  网络电视台国家队肩负着中国网络视频业振兴以及和谐的重任,如何协调公益和营利性质、维护公平竞争环境是其亟待探索的命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