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参考数据资料 > 主流视频格式对比解析

主流视频格式对比解析

2010-02-06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视频格式 对比 解析
  

  下面是常见视频格式的一些对比,了解一下也不错哈。

  1、AVI尽管AVI拥有兼容性好、调用方便、图象质量优良等特点,然而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这就是AVI文件太过庞大。另外AVI还存在2GB或4GB的容量限制(FAT32文件系统)。

  2、MPEG-Ⅰ(VCD)MPEG-Ⅰ应该是大家接触最多的视频格式VCD就采用这一编码方式。PAL制式的MPEG-Ⅰ的分辨率为352?40,稍强于VHS画质,而且可以将大约74分钟左右的MPEG-Ⅰ文件存储在一张容量为650MB的光盘中,因而得以大规模普及。www.av110.net

  3、MPEG-Ⅱ(DVD)MPEG-Ⅱ在MPEG-Ⅰ的基础上将画质大幅提升,PAL制式的标准MPEG-Ⅱ分辨率高达720?76分辨率。此外,MPEG-Ⅱ在编码时使用了帧间压缩和帧内压缩两种方式,并且通过运动补偿等技术来改善画质。从清晰度来看,MPEG-Ⅱ几乎是无可挑剔的,但是MPEG-Ⅱ也并非十全十美。

  4、MPEG4(DivX、XviD、WMV9)MPEG4可谓是目前最热门的视频格式了,被称为DVD杀手。MPEG4的画质细腻、音效动感逼真,视听效果接近DVD水平。而且在保证图像质量相同的情况下,采用MPEG4编码的文件大小可达到原DVD影音文件的1/3左右。更为重要的是,MPEG4的编码率可以自由设定,让用户轻松地在画质与体积之间选择。

  目前常见的MPEG4编码技术可以分为DivX、XviD以及Microsoft MPEG4 V3。Microsoft MPEG4 V3编码主要被用于ASF文件,基本上不对DVD构成任何威胁。令人感到意外的是,Microsoft对MPEG4进行修改推出了WMV,目前已经渐成气候。随着Windows Media Encoder9的推出,WMV9将会提供接近DVD的画质,而且在版权保护上煞费苦心。

  DivX和XviD将矛头直指DVD,它们都具备动态补偿、视觉心理智能压缩等功能,而且还可以配合字幕功能实现等同于DVD电影的效果。在视频采集时,DivX和XviD编码对于系统性能的要求并不高,数据量的降低可以明显减轻CPU与磁盘系统的负担。目前DivX和XviD的编码解码器都是免费的,因此大受欢迎。

  5、RealMedia RealMedia应该说是最流行的网络流媒体格式之一了,正是它的诞生,才使得网络视频得以广泛应用。令人惊叹的是,在用56K Modem拨号上网的条件下,RM依旧可以实现不间断地视频播放。此外,RM类似于MPEG4,可以自行设定编码速率,而且也具备动态补偿,在512Kbps以上的编码速率时,RM的画质高于VCD。但是,在相同的编码速率下,RM的画质还是不如MPEG4。

  为了改变RealMedia不适合高画质视频存储的缺陷,Real公司推出了RMVB格式。VB即VBR,是Variable Bit Rate(可改变比特率)的英文缩写。影片的里静止画面和运动画面对压缩比率的要求是不同的,如果始终保持固定的比特率,会对文件容量造成浪费,而且在大动态视频场面时画质不佳。

  RMVB打破了原先RM格式那种自始自终保持固定压缩比的方式,引入了动态压缩比率,将较高的比特率用于复杂的动态画面(歌舞、飞车、战争等),而在静态画面时则灵活地转为较低的编码率,合理地利用了比特率资源。这样在平均编码率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改善视频画质。

  6、MOV MOV是由Apple公司主推的视频格式,可通用于MAC系统与PC平台。MOV格式的视频文件可以采用不压缩或压缩的方式,其压缩算法包括Cinepak、Intel Indeo Video R3.2和Video编码。虽然普通人对MOV格式的文件接触不太多,但MOV在视频编辑时还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Adobe公司的专业级多媒体视频处理软件AfterEffect和Premiere都在底层支持MOV,允许直接编辑。客观而言,昔日辉煌的MOV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也不适合作为视频文件输出的最终载体.

  综上比较,我个人推荐用RMVB格式。这个是最小,画面最清晰的了,相比较。
 

    顶一下
    (11)
    68.8%
    踩一下
    (5)
    31.2%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