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视频资讯 > 参考数据资料 > 历代IPS面板晶格图及主流IPS面板性能排序

历代IPS面板晶格图及主流IPS面板性能排序

2011-02-14   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面板 显示器 IPS 晶格
  

一、日系IPS屏

  日系厂商日立是IPS的始祖,按照日立的官方说法的IPS经历了4代历程。分别是:

  第一代是IPS,又称为SUPER TFT

  第二代称为S-IPS

  第三代称为AS-IPS

  第四代称为IPS-PRO

  而每一代历程都来源于晶格的变化,这是判断日立系IPS所属世代的一个办法。下图是一张在网络上广泛流传的日立系进化图片。

IPS

  注意,此图仅是日立系IPS的世代划分,不代表韩系IPS的划分。

  日立系的IPS,最高端的是IPS-PRO,最低端的是S-TFT。最高端的IPS-PRO代表产品有22英寸的EIZO CG232,现格高达12万人民币。

二、韩系ISP

  虽然日立是IPS始祖,但后来LG电子购买了专利技术,超越了日系成为目前最大的IPS面板生产厂商。LG的IPS面板代数按性能可排序为:

  H-IPS>S-IPS>E-IPS

  各代IPS面板的晶格图如下:

H-IPS:

H-IPS
H-IPS晶格

  H-IPS:基于日立转让的S-IPS技术,LGD开发出了H-IPS。主要针对原本S-IPS的视角,对比度和大角度下发紫等问题进行了修正,同时大幅度提高响应时间,减小色彩漂移,提升色彩还原度。

S-IPS:

S-IPS液晶分子
S-IPS晶格

  S-IPS:S-IPS是IPS中高端产品,对比E-IPS在色域上以及整体色彩还原度上要好很多。

E-IPS:

E-IPS
E-IPS

  E-IPS:LG在官方文献中只在2005年出现了ENHANCED(增强型) S-IPS这一类说法,加上E-IPS和H-IPS晶格相似,国外不少人也把E-IPS和H-IPS同等看待,认为是一样的东西。实际上并不能这样认为,下面举例证明。

专业色彩分析仪测试结果
参测产品
面板
平均亮度
对比度
色彩饱和度
NTSC色域
AOC iF23 E-IPS 202cd/㎡ 631:1 31.5% 72.29%
玛雅 T230 E-IPS 240cd/㎡ 855:1 32.09% 73.66%
Dell 2209WA E-IPS 275cd/㎡ 575:1 34.04% 78.12%
DELL U2311H E-IPS 315cd/㎡ 673:1 32.2% 73.9%
DELL U2410 S-IPS 493cd/㎡ 200:1 45.82% 105.15%

  上表是经过柯尼卡美能达CS-200分光色度计进行测试后的结果,E-IPS在性能上显然是比不上S-IPS的,又怎么和H-IPS比呢?再加上,如果按照LG的说法是增强型的话,为何E-IPS这么便宜?很明显价格和性能就冲突了。所以很多游戏玩家将E-IPS翻译成ECONOMIC(经济型) IPS不足为奇。

  所以准确来说,E-IPS是H-IPS的经济版、超级简化版。原始概念的ENHANCED(增强型) S-IPS,应该是现在的H-IPS。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