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处理视频 > 视频转换教程 > 利用DVD影碟压缩制作还字幕DVDrip的流程

利用DVD影碟压缩制作还字幕DVDrip的流程

2008-07-20   互连网 / PS爱好者 点击: 标签:
  

一、准备工作

  由于制作DVDrip的流程较为复杂,需要用到的工具软件也较多,因此事先应该做好准备工作,以免正式开工时手忙脚乱。

  1、电脑硬件及工具软件的准备

  制作DVDrip需要的工具软件:
  文件拷贝软件——SmartRipper
  计算视频流码率软件——Advanced DivX Bitrate Calc!
  视频部分制作软件——FlasK MPEG或Xmpeg
  音频分离及制作软件——DVD2AVI
  最终合成软件——NanDUB
  字幕制作软件——VobSub

  2、复制VOB文件至硬盘

  从DVD盘片中复制.vob文件至硬盘,是最为关键的准备工作,复制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最终输出的DVDrip效果。

  打开DVD根目录,可以看到这里面有两个子目录:AUDIO_TS与VIDEO_TS。AUDIO_TS中没有任何内容,DVD的所有信息都存放在VIDEO_TS目录中。这个目录包含了.vob、.ifo和.bup等三种类型的文件。

  其中VOB文件用来保存MPEG-2格式的影音数据,这些数据不仅包含影片本身内容,还包含了菜单和按钮等画面,以及多种字幕的子画面流。而IFO则用于控制VOB文件的播放。由于IFO文件关系到光盘能否正常播放,因此所有的IFO文件都有一个备份——即相应同名的BUP文件。要制作DVDrip,只要将记录正片数据的VOB文件和IFO文件复制到硬盘就可以了。

  专门用于复制VOB文件的软件有很多,如CladDVD、DVD Decypter、DeCSS、Vstrip GUI等,笔者在这里推荐使用SmartRipper。它只有几百KB大,使用方便,非常适合新手。

  将DVD盘片放入光驱,运行SmartRipper,自动弹出操作界面,在“Movie”界面的“Input”→“Chapters”中选择要复制的片段,在Target处选择保存路径;点击“Stream Processing”标签选取音轨。

  而后点击左方的“Files”按钮,勾选要复制的VOB文件。回到“Movie”界面,点击左下方的“Start”键,开始复制。

  3、从VOB主文件中分离音频文件

  由于DVDrip是合成压缩出的文件,因此DVDrip的视频和音频部分要分开制作,此时我们就要从VOB主文件中将音频文件分离出来。推荐使用软件DVD2AVI。它也可将DVD直接转为AVI文件,但效果不太理想,因此在此只用它来分离AC3音轨。

  运行DVD2AVI,点击“文件→打开”,导入刚刚得到的Godfather.vob源文件。然后选择“音轨”,每个音轨上的语种都是不同的,因此要事先确认你所需的语种在哪个音轨上。例如所需的英语在音轨1上,就在“音轨编号”处选择“音轨1”,在“MPEG音频”处选择“分离混合的所有音轨”。

  接着进入“视频”选项,在“视频→区域操作”处选“无”,而后在“色彩空间”处选“YUV 4∶2∶2”,其他都保持为默认设置。最后点击“文件”→“保存工程”即开始音轨分离,分离完毕后得到一个后缀名为.d2v的工程文件,同时得到分离出来的AC3文件。

  此时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将AC3音轨转换为MP3音轨后再与视频部分整合成AVI文件;另一种是直接将AC3音频文件保留下来,与视频部分整合。为保留DVD特有的环绕立体音效,建议还是使用AC3音轨。文件虽然大了一些,但是绝对值得!

  4、计算视频流的码率
  
  要想让做好的DVDrip便利于网络间的传递交流,并且能够放进一两张刻录光盘中收藏,保持较小的个头非常重要。而DVDrip的大小则取决于影片的长度、视频流的码率、音频流的码率等因素。所谓码率,就是指每秒时间内的数据流量。码率越高,对画面的描述就越精细,就越接近于原始画面,但同时也需要更大的存贮空间。计算出视频流的码率

  笔者推荐使用Advanced DivX Bitrate Calc!来计算视频流的最佳码率。它个头虽小,功能却不弱,可根据影片的长度、视频及音频的格式结合CD的数量与容量,计算出视频流的最佳码率,或者算出DVDrip所要占用的硬盘空间。其设定十分简单,“Input Length Video”表示“输入影片长度”,“Input Sound Rate”表示“输入声音比率”,“Input HDD Space”表示选择CD盘数量,其中“Custom”为自定义容量。以上选项都妥当后,软件就会自动给出最精确的视频流码率了。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