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视频采集复制 > 一锅多星收看卫星电视的调试教程与实例

一锅多星收看卫星电视的调试教程与实例

2008-11-07   www.av110.net 整理 / 点击: 标签:卫星电视
  

  对于喜欢录制电视节目的朋友来说,没有比能接受更多的电视频道更重要的了,这里转载几篇关于如何用一个卫星电视天线接收多颗卫星电视信号的方法,如果你能调试成功,相信不会再为电视频道少而烦恼。

一、一锅多星调试方法

     1. 把好器材选择关

  一锅多星接收是指用一面天线主收一颗卫星上电视节目,同时再在其上安装多个高频头,兼收其他卫星上的电视节目。严格地讲,兼收属于非正常接收,是有较大信号损耗的,因而一锅多星接收要求尽可能地消除一切引起信号衰减的因素,将信号损耗降至最低限度。可见卫视器材的质量问题对一锅多星接收的影响很大,大到天线,小到天线上的支撑杆都会对接收效果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要在器材选择时就加以重视,要严格挑选,最好选用知名厂家的产品,这样在调试过程中,就可减少问题的出现,易于成功。

  具体要求是:

  天线精度要高,在空间允许的条件下,尽量选择口径大一些的天线;天线立柱要牢固;馈源支撑杆要有一定的强度,因为一锅多星接收,随着高频头的增加,重量也随着增加,如支撑杆强度不够,就有可能变形使高频头偏离焦点,影响信号的正常接收,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小口径天线的馈源支撑杆大多数是用铁皮卷制的,多不堪重负,可用粗细适当的钢筋和螺母自行焊制,另外还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支撑杆;

  高频头要选择低噪声、高增益的,现在市场上的品牌很多,要对比一下,选择名实相符的产品;

  数字机要门限低、灵敏度高,最好选择有信号强度、信号品质指示的数字机,以利于寻星;

  另外,在多星接收中,高频头与接收机间的连接是靠不同切换开关的组合实现的,切换开关是有信号损耗的器材,因而要求切换开关要损耗小;电缆要选用正品,不宜过长,够用即可。

    2. 掌握第一手资料

  主要是在接收之前,要了解所要接收卫星的定点位置和当地信号场强覆盖情况,并准确掌握最新的接收参数。

  一般卫星间定点位置相距越近,一锅多星接收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但过于近的,接收时为了取得良好的接收效果,要对主焦的馈源进行改造,卫星间定点位置相距过大,对于兼收的卫星而言,相当于缩小天线的有效面积,将使接收到的信号强度大减。在不同的地区,对于某一卫星信号而言,场强覆盖情况是不同的,在接收之前,最好先进行一下单星接收,如单星接收正常且还有一定余量,则有可能实现一锅多星,如单星接收都很困难,就更谈不上兼收了。最忌讳的就是看见报刊中有某地一锅多星接收的报道就不分析具体情况盲目仿效。除了了解卫星的定点位置及信号场强覆盖情况外,还要掌握准确的参数,必要时可订阅相关报刊、访问相关卫视网站或向其他烧友咨询,以便及时掌握最新最准确的节目参数。

   3.  要考虑当地环境及气候等因素的影响

    调星时,要选择晴朗天气进行,雾天、雨雪天对Ku波段信号有衰减作用,会加大调试难度。要避开春分、秋分发生日凌的季节。C波段的4000MHz频段也是电信、电视台等部门传送数据所使用的频率,会对卫视信号产生干扰,要通过改变安装地点等办法避开干扰源。

   4.  掌握正确的寻星要领

  首先要找准方位,当主收星确定后就要推算出兼收星的位置。根据波束反射原理,即入射角等于反射角,兼收星的定点位置在主收星的一侧,那么就应该在主收高频头的另一侧寻找兼收星信号。至于兼收高频头与主收高频头的距离大小,与天线口径大小、卫星的定点经度等因素有关,天线越大,距离越远;兼收卫星与主收卫星的经度差越大,距离也越远,在实际接收中完全可以根据这一关系在一定范围内寻找卫视信号。一锅多星接收最好选择其中信号比较弱的卫星作为主收,信号较强的卫星作兼收,调试时应先将主收星调整至最佳状态后再去调整兼收星。最好以强信号为引导,寻到星后再用较弱的信号精调,寻到信号后要及时固定高频头,因目前无成品多星接收高频头固定夹具出售,只能自己动手就地取材用铁、铝等制品改制。随着高频头的增加,馈源盘对信号的遮挡会使信号下降,在确保不大影响信号接收的前提下,可去掉馈源盘,这样还可减轻支撑杆的负担。进行一锅多星接收时,应先将每一单星信号调试好,再逐一接上切换开关,重新搜索编排节目。不同品牌切换开关之间可能不能达到较好的匹配,可调换不同的端口试之,以达最佳效果。在安装F头时,要防止其松动。电缆要就近固定在支撑杆上,防止刮风等因素造成拉脱和接触不良,与各高频头的连接处还要做好防水处理

     安装调试要细心、耐心 对于主收星的调整,与单星接收没有多大区别,一般烧友都不陌生,信号也较容易捕捉,但兼收星的调整就不同了:高频头等的安装调试稍有失误有可能就接收不到信号,因此必须要细心。在寻星过程中,要克服急躁情绪和急于求成的心理,动作要缓慢,给数字机留有充分的数据运算时间。对于较弱的卫视信号,有时需要反复调整,才能达到最佳状态。

顶一下
(37)
66.1%
踩一下
(19)
33.9%
相关文章 Top↑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