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获取视频 > 视频采集复制 > DV时间码问题分析及三种添加时间码的方法

DV时间码问题分析及三种添加时间码的方法

2009-02-12   www.av110.net / 整理 点击: 标签:DV 时间码
  

  磁带式DV采集到电脑上时,默认是不显示时间的,所以经常有朋友问:为什么用1394卡不能够采集下时间或日期?(指拍摄带子时候设定的日期或时间)

  我做过这样的尝试:

  1、通过1394卡采集带子的影像到电脑,然后再把采集下来的文件再回录到带子上面,播放刚才回录的这段带子,发现它仍然有时间或日期的显示!这说明:采集到电脑的AVI文件实际上也包含了时间或日期的信息!在电脑播放不能显示日期或时间,只是播放软件无法解读出时间或日期的信息。

  2、两台DV机器通过1394接口对录,播放录下来的带子同样有时间或日期,这也说明,从1394接口输出的信号是含有时间或日期信息的。

  所以,应该说,时间或日期的信息同样是采集下来了,以后随着播放软件的升级,或许在电脑播放的时候也可以显示出时间或日期。若需要在影像里有日期或时间,在编辑软件里把日期或时间做为字幕加到影像上就可以了。

方法一:用DV搭桥

  若有2台DV机器,只要一台有AV输入功能,可以这样处理

  用其中的一台放像(放像可以显示时间信息),从AV输出到另一台(带AV输入功能),另一台AV进后从DV口输出到电脑1394接口,这样时间信息就可以采集到电脑了。带AV输入功能的这台起到的是转换的作用,相当于把AV信号转换为DV信号,而AV信号中的时间信息是可以显示出来的。


方法二:通过第三方软件

  软件需求:

  • DVSubMaker 1.3 —— DV时间码提取软件,生成文本格式的时间码(字幕)。免费软件。
  • VobSub 2.23 —一 套集外挂字幕的制作、转换、修正、播放显示等功能于一身的专业软件。免费软件。
  • Tmpgenc(小日本)----- AVI文件编码工具.
  • DirectX 9.0 ---- 解决用DVSubMaker生成 .sub 文件后,Tmpgenc不能打开Avi文件的问题。免费软件。
  • sub.exe ——解决VobSub 2.23调用DVSubMaker 1.3生成的 *.sub 文件时的闪烁问题.

  使用方法:

  (1)Get DV DateTime

  打开已编辑好(或采集的)avi文件( 如果文件格式是Canopus compatibal DV-files,请用“Canopus DV File Converter”软件转换为标准的avi格式), 然后按“Start”,就会生成一个文件名和avi文件相同、扩展名为dvdt的文件.

  (2)Make Subs

  可以对字幕格式进行设置和调整,建议使用以下格式:

{Y}.{NN}.{DD}   //即:2003.07.25 的式样.
{HH}:{MM}:{SS}      //即:13:01:03 的式样

  之后按“Start”生成后缀为sub的字幕文件.注意:这个文件要和源AVI在同一文件夹内.

  (3)用sub.exe处理

  这时如果用 Media player 播放,虽然可以看到时间字幕已经在画面下部的正中,但时间码在闪烁。 原因是: DVSubMaker 生成的 ".sub" 格式和VobSub的兼容问题,一般的改正的方法是把 Sub 文件中每一行的第二个数字+1,但手工改起来很费时,可用网友diso制作的小程序sub.exe修改.

  (4)最后使用 TmpgEnc 在转换 AVI -> MPEG 时会自动调用 Vobsub 并把 Timecode 合在MPG中。

  另一种更简单的参阅:图解DVDate添加时间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2)
    10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