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影音器材资料 > 视频卡知识:视频卡概念、原理及产品

视频卡知识:视频卡概念、原理及产品

2008-11-09   / 点击: 标签:视频卡
  

一、视频卡的基本概念

  视频卡也叫视频采集卡,按照其用途可以分为广播级视频采集卡,专业级视频采集卡,民用级视频采集卡。他们的区别主要是采集的图像指标不同,广播级视频采集卡的最高采集分辨率一般为768X576(均方根值)PAL制,或720X576(CCIR-601值)PAL制25帧每秒,或640X480/720X480 NTSC制30帧每秒最小压缩比一般在4:1以内。这一类产品的特点是采集的图像分辨率高,视频信噪比高,缺点是视频文件庞大,每分钟数据量至少为200MB。广播级模拟信号采集卡都带分量输入输出接口,用来连接BetaCam摄/录像机,此类设备是视频采集卡中最高档的,用于电视台制作节目。专业级视频采集卡的级别比广播级视频采集卡的性能稍微低一些,分辨率两者是相同的,但压缩比稍微大一些,其最小压缩比一般在6:1以内,输入输出接口为AV复合端子与S端子,此类产品适用于广告公司、多媒体公司制作节目及多媒体软件。民用级视频采集卡的动态分辨率一般最大为384X288,PAL制25帧每秒。另外,有一类视频捕捉卡是比较特殊的,这就是VCD制作卡,从用途上来说它是应该算在专业级,而从图像指标上来说只能算民用级产品。

二、视频卡的工作原理

  视频采集就是将视频源的模拟信号通过处理转变成数码信息,并将这些数码信息存储在电脑硬盘上的过程。这种模拟数码转变是通过视频采集卡上的采集芯片进行的。通常在采集过程,对数码信息还进行一定形式的实时压缩处理,较高档的采集卡依靠特殊的处理芯片进行硬件实时数据压缩处理;而那些没实时硬件压缩功能的卡,也可通过电脑上的CPU进行被称为软件压缩的处理。另外,对于开始流行的数码摄像机这类数码视频源,通过它们上面的IEEE 1394端口,不必再添加任何采集卡,就可以用电脑上的IEEE 1394端口进行视频采集。

  视频采集卡种类繁多,但对那些非大量商业视频采集处理的业余爱好者来说,一张没硬件压缩功能的价廉的视频采集卡,或带有采集功能的电视卡和3D图像卡,就完全足以胜任。只要在软件方面下功夫,完全可以获得和那些高档昂贵的视频采集卡相当的处理结果,当然相比之下在后期影视文件的制作过程会花你更多的时间。随那些价廉或综合卡所带的视频采集软件通常由于过于简单,特别在文件实时存盘引擎方面,直接使用这些简单的采集软件进行视频采集处理的结果,通常让人很难满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