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硬件器材 > 安装维护经验 > 自建抠蓝屏的演播室省钱方案

自建抠蓝屏的演播室省钱方案

2009-03-06   兴业电BBS / wz1968 点击: 标签:演播
  

  下图我给一个校园电视台设计的演播室现场图,用于蓝屏抠像,可做1-6人的演播。

结构图如下:

 

  先说下用到的材料

  背景:采用的摄影器材店卖的3米宽的蓝色背景面,每米10元,用了6米。横着放。

  灯光:电视台专业的冷光源,每个要3000-5000元,对个人或小单位来说不宜使用。我这里用的是日用品商店卖的55瓦节能灯管(每根10元)冷光源的好处是发热低,主持人长时间主持不会被烤冒烟,哈哈。而且55瓦节能灯管是3基色的冷光源,发热低,出片颜色也好。

  灯光的集光罩:我是在铁匠铺用白锌铁皮做的,每个集光罩放4根55瓦节能灯管。


  再说说灯光的设置

  顶光:位于主持人正上方偏后,同时照亮蓝色背景和主持人头发及身体轮廓;

  面光:位于主持人左右,同时照亮蓝色背景和主持人的面部;

  底光:消除顶光照射主持人后鼻子,眼睛,嘴巴下产生的阴影(不用底光主持人会显老,)


  另外,还有两点要注意:一是两边的墙壁要挂上黑布(它的反射光会影响蓝色背景的光照均匀和摄像机的采光);二是主持人不要离蓝色背景过近(会有影子)离蓝色背景40-50CM为宜。

  我给这个校园电视台设计的6米宽的演播室总计费用不到千元,如果做成1-3人的演播,蓝色背景布和灯光还可少一半。[ www.av110.net  整理)]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精彩推荐